首頁 / 玫瑰— 專業領域 / 玫瑰.農場經營 / 市場概況及未來發展方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市場概況及未來發展方向
發文日:96/09/20

       未來台灣玫瑰花要提高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首先要發展適合台灣玫瑰花生產的設施,在設施的保護下才能控制環境(溫度、濕度、光)防止風災雨害,在病蟲害防治、作業系統等作業方面也方便許多,雖然須花費較多的設施成本,但為長久發展著想,仍然須發展適當的設施供玫瑰切花生產。在營養系統方面須配合管路養液之供應,較能夠省工、省時且有效率。供水方面須注意水質清潔及所含化學元素或雜草種籽等因素,以免影響玫瑰之生產。

  在土壤介質方面須慎選適合之介質,作為發展的基礎條件。針對不同的介質做合適的養液栽培,注意排水及其理化性的變化。在病蟲害防治方面除用傳統噴灑農葯方法外,可以考慮引用國外在設施栽培常用的病蟲害防治機械,供作國內控制設施內病蟲害之參考,並利用有機養液及有益菌之配合,可增加作物之營養及抗性。利用不同於傳統方式的撚枝修剪方式確有提高品質及切花長度之效益,值得國內繼續研究發展,但須注意相關設施及作業系統之配合。

  玫瑰花是很容易折頸的切花,過去國內農民未注意到採收及保鮮問題,切花瓶插壽命過短,損耗率過高,今後宜注意採收後迅速插入水中,配合保鮮液及冷藏庫的使用,發展立式容器裝改善切花運輸保鮮過程,將可減少折頸率,提高玫瑰切花的商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