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專業領域 / 玫瑰.技術精進 / 修剪節位與時期對迷你玫瑰盆花品質之影響.1996【研究報告.摘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剪節位與時期對迷你玫瑰盆花品質之影響.1996【研究報告.摘要】
發文日:103/07/22

朱建鏞、陳昌岑。1996。修剪節位與時期對迷你玫瑰盆花品質之影響。中國園藝 42(1):58-67。

       本研究以迷你玫瑰'Lavender Jewel'和'Orangs Sunblaze'爲材料,利用不同修剪方式,促進植株分枝,使盆花在短期內即具有較好的品質。即樹冠投影面積(CSA)大於理想樹冠標准值(TSCSA),而且植株較矮且有較多的枝條和花。在冬季栽培時'Lavender Jewel'經下列修剪方法,品質較好。1.植株先經鱗剪(剪除所有鱗片葉),然後在第二個花期時中剪(留二節伸長的節間)。2.兩次花期都經中剪。3.植株先經低剪(所有伸長的節間剪除),再經高剪(只剪除最上二片葉)。在春季栽培時,二次花期都用中剪,品質最好。'Orange Sunblaze',在冬季栽培時,植株宜先經高剪,再經中剪或低剪。在春季栽培時,則先經中剪再經高剪。中剪的時機在'Lavender Jewel'以在第三個伸長節間形成時摘心,可促進分枝。而'Orange Sunblaze'在花萼反卷時中剪,可得最大的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