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小百科 / 芭樂好健康 / 芭樂好健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芭樂好健康
發文日:102/01/17

→由食療觀點看芭樂

根據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在「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提到降低膽固醇的方法要大量補充纖維,在國外俗話說'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是因為蘋果在美國是最容易取得的水果,而在台灣陳博士建議可多攝取國產水果,而其中又以芭樂的纖維最多,可幫助吸附食物中過多的油脂並排出體外。
由中醫的觀點芭樂屬於溫和性質的水果,果實富含維他命C、丙胺酸、胱胺酸,能養顏美容、健脾胃、改善牙齦出血、預防壞血症,提高免疫力等功用,然而物極必反,若一次大量攝取太多量時,由於果實含鉀量較高,容易使血鉀濃度提升,而出現肌肉無力及心律不整等症狀,加上未成熟果實的鞣酸含量高,容易造成便秘,因此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1/2-1顆為宜。
‧食材功效
止血、止瀉、防癌、改善糖尿病、預防高血壓及壞血症
可改善痔瘡疼痛、傷口不癒、瘡癤等症狀
急性咽喉炎、急性腸胃炎患者可食用
對小兒腹瀉者有益
‧適用者:適合高血壓、糖尿病、癌症患者食用
‧不適用者:有習慣便秘者盡量少吃(未熟番石榴含鞣酸)、含鉀量高,腎臟病
患不宜多吃、體質燥熱者不宜多吃
(資料整理自康鑑文化出版「吃對食物健康100分」及新自然主義出版之「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芭樂抗氧化力與桑椹並列第一

水果富含多種營養成分,除可供給水分及膳食纖維外,亦可有效降低罹患各種疾病機率,研究結果調查2種進口水果與36種國產水國研究中,依抗氧化力(FRAP值)可分為五類:
‧FRAP值在65mmol/100g以上:桑椹、芭樂(珍珠拔)、葡萄(巨峰)
‧FRAP值在40-70mmol/100g以上:草莓(桃園一號)、奇異果、椪柑、木瓜(台農二號)、番荔枝(軟枝種)、荔枝(玉荷包)
‧FRAP值在20-40mmol/100g以上:紅龍果(紅肉)、鳳梨(台農17號)、蜜棗、麻豆文旦、芒果(愛文、金煌)
‧FRAP值在10-20mmol/100g以上:甜柿(富有)、香蕉、蘋果(富士)、蓮霧(南洋種)
‧FRAP值在<10 mmol/100g以上:梨(橫山、豐水)、土芒果
(研究資料根據 陳彩雲. 2004. 利用FRAP方法分析台灣水果之抗氧化力. 國立台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芭樂的中醫藥用功能

春、夏採葉,秋季採果,曬乾備用。
‧芭樂葉的化學成分
葉含揮發油、槲皮素(quercetin)、萹蓄苷(avicularin)、番石榴苷(guaijaverin,C20H18O11為槲皮素-3-α-L-吡喃阿拉伯糖苷)。揮發油中含丁香酚(eugenol)。樹皮含鞣質和一種三帖酸,稱為山楂酸(crataegolic acid,C30H48O4)。木質部分含三惦酸,稱為阿江酸(arjunolic acid,C30H48O5)。
‧藥理作用
抑菌試驗:葉的醇浸出物和水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抗菌作用。
2. 番石榴甲醇提取物對電刺激引起的大鼠和豚鼠離體回腸收縮有解痙作用。
‧性味功能
甘、澀,平。收斂止瀉,消炎止血。
‧主治
葉、果:急、慢性腸炎,痢疾,小兒消化不良;鮮葉:外用治跌打扭傷,外傷出血,癰瘡久不愈合。
‧用法用量
用量:葉、果25~50克;外用適量,鮮葉搗爛敷患處。
‧複方
急性胃腸炎,腹瀉: 番石榴葉30克,大米1把。將番石榴葉切碎和米一起炒黃後,加水煎服,每日2次。
小兒消化不良:番石榴葉、大田基黃(紅根草)各30克,紅茶9~12克,炒米粉15~30克。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食鹽適量。每日量:1~6個月250毫升,1歲以上500毫升16個月~1歲者酌情加量。均分數次服。症重者按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酌情禁食6~12小時。
細菌性
痢疾,腸炎:番石榴葉、辣蓼、刺針草、鳳尾草各30克,甘草3克。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每服50毫升,每日2次。
參考資料: 《全國中草藥匯編.上冊》


其他芭樂好健康消息

‧吃芭樂要去籽,不然會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