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小百科 / 芭樂檔案 / 芭樂檔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芭樂檔案
發文日:101/09/07
芭樂檔案番石榴,芭樂
英文名:Guava
西班牙文名:Guayaba
學名:Psidium guajava
番石榴是芭樂的正式名稱,番石榴是桃金孃科(Myrtaceae)番石榴(Psidium)屬常綠果樹,屬於灌木或小喬木,桃金孃科家族一共有80個屬,3000種的植物,好吃的蓮霧也是屬於桃金孃科的成員。番石榴的是原產於加勒比海、中南美洲,後來經傳播,目前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番石榴的”番”有外來的意思,因為長得像東方的水果-石榴,引入的時候多了一個“番”字,成為我們所說的番石榴。

番石榴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產,最主要的產地為高雄市的燕巢、大社,彰化的社頭等地,番石榴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爽脆多汁,高纖、熱量低,是最容易取得又營養的水果。番石榴在台灣是以鮮食為主,冬天是品嘗番石榴最佳的季節,價格較穩定,夏天的番石榴品質稍差,不過因為盛產,價格通常相對便宜,清爽的番石榴也相當適合炎熱的夏天食用。


番石榴的原產地是在美洲墨西哥至秘魯一帶,台灣並非番石榴的原產地,番石榴約在超過300年前即有引進台灣的歷史,由農試所的引種紀錄可知,民國四年由日本人三宅勉及石田昌人開始引進爪哇白肉及黃肉種,之後由美國、中國、印度、泰國、南非、巴拿馬等許多國家引進許多品種。

早期由夏威夷引進的品種皆屬於容易軟熟的更年性品種,民國64年由泰國引進越南大果種種子進行選拔,最後從眾多的實生品系,選出圓果品系,稱泰國拔,泰國拔是屬於非更年性,成熟後較為硬脆的品種,自此之後,台灣的番石榴開始由泰國拔系統改良選育出珍珠拔、水晶拔等優良品種,使番石榴產業在台灣迅速紮根。

番石榴的品種可分為更年性與非更年性果實,更年性果實是指果實後熟的階段會有明顯的呼吸高峰,乙烯處理後會加速後熟的速率,酪梨、釋迦、芒果、香蕉及木瓜都是更年性果實,非更年性果實與更年性果實相反,後熟階段無明顯呼吸高峰,乙烯處理會造成呼吸率短暫升高,但很快又會恢復正常。

更年性的番石榴品種,後熟後果實較軟,香氣較濃郁,大部分為加工品種,非更年性品種則較脆,多為鮮食品種。

 

更年性品種:中山月拔、土芭樂、大蒂頭、白拔、宜蘭紅肉拔。

非更年性品種:泰國拔、珍珠拔、水晶拔、帝王拔、彩虹拔。

(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朱堉君整理,圖/黃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