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防災復耕 / 番石榴災後復耕措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石榴災後復耕措施
發文日:100/08/28
一、果園積水排除:
        災後應儘速排除田間積水,促使新根生長及樹勢之恢復。低窪處積水無法自然排除可以馬達抽除,果園畦溝及周邊排水溝應加以清理,以維持排水暢通。
二、受損及倒伏植株管理:
         災後應將斷裂枝幹剪除,輕度傾斜的植株,在土壤扔潮濕鬆軟時可加以扶正,並立支柱固定。倒伏及根系受損嚴重之植株,應先予以適度的修剪、果實摘除,勿強加扶正,適當培土以保護根系。視植株受害程度適度修剪枝葉,修剪量與根系受損程度成正比,並摘除受損果實,減少水分及養份消耗以利恢復生長,修剪後傷口較大的可塗抹樹脂或藥劑保護,以促進傷口癒合及防止病原菌感染。
三、田間衛生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浸水果實及嚴重擦傷果實,均需摘除。被泥水覆蓋的枝葉應儘速清洗,以避免黃化或腐爛,同時應加強清園,包含殘枝及落果等,以集中深埋及搬離田間為宜,全園再噴灑殺菌劑防治,降低番石榴立枯病與果實疫病等病害的發生。
四、肥培管理:
        果園於大雨沖刷後土壤養分易流失,植株樹勢、根系未恢復應以葉面施肥為主。進行土壤肥培管理時,應以有機質肥料為主,同時若根系不發達的植株可配合開根素使用,以促進根系發育。
五、產期調節措施:
        番石榴於災前可利用修剪進行產期調節,以分散產期,但災後受損植株於樹勢恢復後,同時萌發枝梢並伴隨著開花與結果,導致春季易有產量集中,量多價跌情形仍應注意,勿同時進行修剪並加以適量疏果,大面積栽培者(1公頃以上),應分區進行修剪調節,使產銷平衡,增進產期調節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