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防災復耕 / 番石榴災前預防措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石榴災前預防措施
發文日:100/08/28
番石榴災前預防措施
一、種植前果園規劃
(一)選擇避風處種植:慎選果園設置地形與方位,盡可能避開近海地區、迎風面或強風易吹襲的空曠地。
(二)設置防風林或防風網設施:於迎風面設置防風設施,可有效減低因強風吹襲造成植株及果實的損害。
(三)設置排水設施:番石榴較不耐浸水,應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農地。地勢低窪或排水不良果園,果園規劃時應設排水溝(管),平時應加強清理維護,以防堵塞並保持水流暢通。山坡地果園則應針對等高線設置山邊溝排水系統,並適度草生栽培以防止沖刷。
(四)設立支柱及培土穩固植株:番石榴屬淺根作物,苗木定植後根系多分布在表層,應立支柱(架)固定,並隨植株生長進行培土,以穩固植株,以避免倒伏
二、種植後的防災
(一)平時應注意颱風、豪雨等氣象預報告,以提早防範,同時巡視支柱(架)的穩定性,對於結果枝條應進行誘引與固定,以增加抗風能力。
(二)避免過度的中耕,尤其近主幹處不宜過度的斷根而影響根系的固著能力。
(三)利用草生栽培,降低豪雨對土壤的沖刷與根部的裸露。
(四)若已進入成熟階段的果實應提早採收,以免落果、裂果或擦壓傷。
(五)矮化樹型及產期調節:矮化樹型以減少受風面積,避免枝幹斷裂及植株倒伏。為了減少危害,可利用不同修剪時期及去頂摘心的方式來錯開產期,降低災害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