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營養管理 / 栽培、土壤、肥料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土壤、肥料管理
發文日:99/09/14

番石榴

黃和炎

  番石榴(拔子、拔樂)在臺灣栽培已有二、三百年歷史,國人對它也相當熟悉,早期吃到既小又硬又澀及種子又多的拔仔,認為沒什麼了不起,只知吃多了增加排便困難而已。番石榴生長容易,結果樹齡年輕,很容易開花結果,以前住家周圍都可零星看到拔樂果樹,由於它具有善變特性即枝條可以發生變異,實生苗的變異也大,演變到今天品種相當多,果實品質也令人滿意即果大、清脆、甜度高、口感佳,成為臺灣果樹產業之一,由過去零星栽培進步到目前的企業化經營是最近10餘年的事。現在全臺栽培面積已達6千多公頃,並集中在彰化、台南及高雄縣。番石榴週年均可開花結果,除雨季果實略帶澀外,全年以10-1月品質最好。一顆番石榴果樹,同時可看到部分枝條在開花,也有結小果的、中果及成熟果的,所以對其栽培管理也與其他果樹不一樣。拔仔是高產量果樹,只要是當年新梢成熟枝條均可開花結果,其公頃產量僅次於木瓜和鳳梨,約25-30噸之間。番石榴整枝、修剪及摘心的機率頻繁,立枯病菌常由其切口侵入是其致命傷,83年間曾調查台南縣後壁鄉8年生番石榴園(世紀品種),發現8年生的植株約存餘20-25%,其餘都是因立枯病枯死,陸續補植者,如無立枯病問題,樹齡維持30年應該不是問題。拔樂的用途很廣,果實除鮮食外,又可加工,最富盛名的有拔樂果汁,在飲料界佔有一席之地,也有切片或製成粉末包,可沖泡成拔樂茶,據說可防治糖尿病等療效,樹皮及葉片也有多種醫療效果;果實維他命C的含量每100公克有900毫克以上,是一般果實最多者,我國行將加入國際貿易組織(WTO),拔樂是本土化產品,受衝擊的機會大概不會很大。

壹、栽培管理

一、品種介紹

(一)中山月拔:系員林東山村曾姓農友自實生苗選出。樹生長勢強,枝條面光滑且具稜條突起,節間短、植株矮,果實長圓形,成熟果呈黃綠色,果肉微黃,平均果重約80~100公克,土拔仔味濃,適合加工用。

(二)梨仔拔:樹勢強健,生長旺盛,嫩枝深紫色,果實呈長形,果肉白色清脆。不必套泡棉袋可以生產,平均果重約200公克。

(三)泰國拔:由農民自泰國帶回種子,經實生苗選出多種泰國拔品系,其特點是果實大,果肉脆,切開後不變黑,成熟果不變軟,較耐貯藏,一年四季開花,但不具拔仔風味,甜度低平均約8-10度,平均果重約400-700公克,是拔樂品種果實最大者,果形近圓形,對立枯病、炭疽病、果腐病及銹病易感染,植株枝條較直立性,生育旺盛。

(四)世紀拔:可能是自泰國拔中選到,生長是較強,樹形較直立,徒長枝較多,枝條較脆,易被風吹折,又修剪抽生結果枝較少,須再次摘心以促進結果,因摘心機會多,感染立枯病率也高。果實呈橢圓形,果肉脆,糖度約8-15度,平均果重約400-500公克。

(五)珍珠拔:系高雄縣大社鄉陳玉盞先生所發現,植株樹形開張,修剪後抽生結果枝比率高,管理上較為省工,枝條較韌不易被風吹斷,葉片平展,果實呈卵圓形,或近梨形,果肉白至淡黃色,果肉細緻,糖度約10-18度,為目前品種最甜者,酸度適中,並具特殊甘味與芳香,果實脆度較差,容易變軟為其缺點,平均果重約300-400公克。

 水晶拔:由燕巢鄉董建銘及賴錫堯自泰國拔枝條所發現,自然著果率高,果核種子少為其特色,果面粗造,有六爪型突起,果形扁圓,果肉白色清脆,糖度約7-12度。本品種初期發育較慢,不宜早期修剪。

二、田間管理

(一)種植方法及栽培密度

除豪雨季節外均可種植,植前整地作畦,畦寬4-4.5公尺50公分為排水溝,每畦種一行,株距3公尺,初期空間很大,可撒播綠肥或其他短期作物。以免雜草叢生。如栽植密度過高(100株以上/分地)3-5年後枝條一定重疊,產生光照不足,通風不良,作業不便,病蟲害發生嚴重,必須作適當的間拔,才能符合經濟栽培原則。

(二)整枝修剪及摘心

番石榴的結果習性是由當年成熟新梢開花結果且集中在末端,所以須注意整枝修剪,以誘導理想樹勢及減少養分消耗,才有較高的產量,良好的品質及較長結果期。說到整枝有任其自然生長不加限制形產量最高且省工,如進行開心形整枝,可維持良好樹冠,採光及通風良好,方便作業等優點,但產量較低,所以番石榴的樹形宜採用自然生長與開心的中間形,並依品種生長勢可調整偏向自然或開心形,以取得最佳利益的組合。修剪主要對象是徒長枝、密枝、枯枝、不結果枝、下垂枝等剪掉及結果枝條末端切除與生長旺盛枝條之末稍剪除,以減少養分消耗及促進開花結果。修剪摘心以何種程度為宜;強剪(剪至主幹)產量低,中剪(留2-5節)產量中等,弱剪(留10節)產量最高,差異極為明顯。

經營果樹目的在賺錢,量與質要並重,甚至質比量更重要,可賺更多的錢,弱剪可保持更多的葉片數,對品質當然有所幫助,強剪葉片數相對減少,果實長不大,品質欠佳,究竟一個果實要多少葉片來供給營養目前正在調查中,請農友依個人果園土壤肥力,管理情形決定修剪程度。衡量立枯病的嚴重性,修剪的機會越少越好,以減少病菌由切口侵入,似可採用在清明前後進行中強剪二次每次相隔一個月,切口立即塗上大生(調成膠狀)藥劑或水性臘劑,以保護切口。以後儘量不修剪。

(三)疏果套袋

番石榴開花結果很多,宜先行疏果,每梢留一果為原則,如枝條強健可留2個果實。套袋可在結果後一個月(如魚丸大小)將泡棉袋及塑膠袋同時套上,袋底切口透氣,臺灣果蠅密度高,不套袋很難逃過果蠅危害,如行網室栽培,即不必套袋。

(四)土壤水分管理

番石榴經濟栽培必須要有灌溉設施,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是每行舖設一條噴帶,在旱季約10-15天行濕潤噴灌一次,可促進植株及果實發育。在雨季如連續豪雨發生積水,則果實變黑脫落,所以果園的排水設施也不可忽視。適當的水分供給,果實大果肉清脆,在無灌溉環境的果實小而堅硬。

(五)產期調節,雨季期間的果實既澀甜度又低,無人問津,不宜生產,番石榴最好控制在10-4月採收,尤其在10-12月果實最為上品。控制產期的慣用方法是整枝修剪,即在清明節過後(4月中旬)進行中強剪,5-6個月後開始採收,此時雨季將結束,果實品質漸佳,市場水果種類也較少,可以賣到較好的價錢。對立枯病較抗的品種如珍珠拔可行摘心處理,即將新梢六節葉以上的梢端,用手摘心,抑制新梢增長,促進營養蓄積,則有利用開花及果實發育。

(六)病蟲害防治

1.      立枯病:是一種真菌的感染,由傷口進入,寄生於木質部導管內成系統性分佈,植株發現有枝條發生病徵,只需1、2星期即枯死,低溫期間1、2個月也會枯死。本病無藥可治,發現病株立刻拔除燒毀,補植時換新土,預防時宜對傷口(切口)塗抹大生膠劑或柏油或水臘均可;在颱風過後儘速噴施免賴得1500倍1-2次可預防立枯病發生。

2.      果腐病:果實成熟時由中央處呈現褐黑斑並向下擴大使果實腐爛,高濕環境容易發生,一般殺菌劑可適用,及套袋前徹底噴施,隔日套袋。

3.      疫病:最初出現水浸狀斑狀,退色,軟化有時變黑,產生白色菌絲,靠近地面葉片,枝條,果實容易感染。防治方法(1)注意果園不可積水(2)檢拾病果及枯枝落葉燒毀,以減少接種源,豪雨前噴施鋅錳乃浦600倍液。

4.      煤病:為葉部普遍病害,初為暗色斑點,漸次擴大,如黑粉撒在葉上,影響光合作用甚大,發育受阻。防治方法:噴馬拉松殺死介殼蟲,媒病自然消失。

5.      粉介殼蟲:葉片、果實均被危害,防治方法:50%陶斯松粉劑2500倍,或滅大松乳劑800倍,如發生嚴重約7-10天施藥一次。

貳、土壤與肥料管理

  番石榴雖然全年都開花結果,但是由於控制產期還是可分為基肥追肥時期,有機肥的施用絕不可忽視,因其對品質的提昇有很大的幫助,對長期作物而言,施用粗質有機肥更為有利,如蔗渣或樹皮為主的產品持久較長,番石榴雖無擇土質且適應性強。但土壤以壤土為佳,微酸性的土壤對果實品質有利,番石榴沒有主根,以水平根為主,約70%根群分佈在土層30公分內,所以施肥不必挖的太深。一般施肥推薦量以葉片及土壤肥力分析質來推算最為正確,如果農友有必要也可取樣品送有關單位化驗,以達到合理化施肥的境界。各種元素缺乏對番石榴症狀(李國權等)概述如下(1)缺氮:植株生長不良,由下位葉開始全株黃化(2)缺磷:成熟葉之葉脈間發生紫紅色色素。(3)缺鉀:中段葉片葉緣產生暗棕色壞疽斑點漸向脈間蔓延。出現壞斑點。(4)缺鈣:頂梢新葉扭曲變形,並發生葉肉褐化乾枯現象生長受抑制。(5)缺鎂:葉脈間黃化,嚴重時葉脈間出現壞疽斑點。(6)缺鐵:新葉黃白化,但下位葉正常。(7)缺硼:生長點停止生長,新葉有不規則褐色壞疽斑點,植株矮化。(8)缺銅:近頂芽之新葉褐化扭曲。

一、肥料推薦量(公克/株/年)

樹齡

1-2

3-4

5-6

7-8

9年以上

有機肥(公斤)

5

15

30

40

45

台肥複肥43號

300

800

1300

1600

2000

折合三要素量

45-45-45

120-120-120

195-195-195

240-240-240

300-300-300

註:台肥43號複肥含有氧化鎂4%,不必另施鎂肥。或選用台肥複肥5號也可以,但須補鎂及鈣肥各個150-200公斤/公頃。如在強酸性土壤PH5-6,每株宜施用苦土石灰2公斤,連施2年以達到微酸程度。

二、施肥時期及分配率(%)

時期

中強剪後4月

幼果期7-8月

採收期10-4月

備註

有機肥

全部

 

 

採收期10月40%

複肥43號

30

20

50

12月30%、2月30%

說明:以5-6年為例說明,每株每年有機肥30公斤在4月間一次全部施用,複肥43號1300公克,4月施用30%即390公克,7-8月20%即260公克,10月50%×40%即及260公克,12月195公克,2月195公克。

三、施肥時期及方法

  中強剪後最好開溝施用,將有機肥及化肥施入土中然後覆土,但有機肥必需完全腐熟,不然易傷及根部,追肥的方法可採用穴施,每次不同位置,輪流施用,如採用撒施或溝施宜略增加用量,因肥料不施入土中,肥效減少。每次施肥後進行濕潤灌溉,以提高肥效。

  如果發現有缺硼現象,每公頃可施用硼素10公斤,並在4月間與基肥同時施用。

 

(轉載自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特刊第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