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市集 / 行情報馬仔 / 做好生產履歷提高番石榴的品質及安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做好生產履歷提高番石榴的品質及安全
發文日:99/09/13

文圖/ 張林仁、陳鴻堂、葉士財、陳世芳、孫培賢

   番石榴可周年開花結果,為台灣地區重要常綠果樹之一。番石榴栽培面積呈逐年增加情形,中部地區約佔全台的22%,但是就平均每公頃產量而言,彰化縣均為 首位,比全台平均值高出甚多。究其原因為果農多採全年採收之栽培方式生產鮮果,以致產量偏高。中部地區的番石榴因多採全年採收之栽培方式,造成同一棵樹 「多代同堂」──從花苞、開花、小果、中果、乃至適採期之果實同時著生之情形,無法針對特定對象進行肥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在提昇果實品質上是一大難題。 由於果實品質不易控制,消費者之購買意願較不易維持。

   因應消費趨勢及需求,農委會規劃推動農產品生產履歷示範計畫,建立生產履歷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模式,逐步擴大實施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發展安全與優質農業 不只是對國人的消費保障,在貿易自由化的趨勢下,安全農業是台灣農業得以在國際上建立競爭優勢的利基。對農民來說,有助於農產品的產地區隔、降低風險及消 弭法律責任、提昇資訊的信賴度、提昇農產食品的安全性,生產安全農產品的產銷班或農民個人都可成為品質保證的代表,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信賴和依賴。

  針對中部地區的番石榴栽培特色,並綜合以往全台的番石榴栽培資料,本場於 94 研擬了「番石榴良好農業規範」,包含:生產及出貨作業流程圖、生產及出貨作業風險管理、生產及出貨作業查核表、栽培管理作業曆、施肥作業標準、病蟲草害防 治曆及生產履歷紀錄簿之各項表單。並由番石榴工作小組輔導溪州鄉先生之農場,進行示範區土壤、灌溉水、果園管理、病蟲害管理技術等各項要件標準之擬定, 並輔導其填寫生產履歷紀錄簿。

  番石榴生產履歷之推展,主要在建立優質安全番石榴生產技術基準與體系,其方法包括: (1) 建立標準化生產管理模式:由栽培管理、合理化施肥及及利用微生物等非農藥資材之病蟲害管理等技術,並能有效管控肥料及化學藥劑之使用,提高產品風味、口感、品質及安全性,建立不同產地及產期栽培管理模式,並建立完整之生產體系。 (2) 強採後貯運品質之研究:由探討內外銷最適當採收適期及貯藏保鮮方法,減少貯運過程中品質劣化,提高產品櫥架壽命。生產履歷之確實施行,可將優良、高品質的 番石榴由栽培至出貨的全程記錄攤開給消費者查閱,確保從農場到餐桌一路過來都是安全、安心的產品。預期經由建構完整之安全生產體系,可建立完整之栽培管理 制度及生產技術基準,生產優質番石榴。然後透過產品認證,可增加產品市場競爭力,並拓展國內外市場。

  茲將「番石榴生產履歷紀錄簿」各項紀錄表格摘錄於後,供為參考。

番石榴生產履歷紀錄簿 各項紀錄表格摘錄如下:

()栽培工作紀錄

   

記錄項目

作 業 日 期

作 業 內 容

備 註

耕地管理

_年_月_日

除草(割草) □中耕枝葉病株處理

 

_年_月_日

除草(割草) □中耕枝葉病株處理

 

田間管理

_年_月_日

整枝修剪疏果、套袋灌溉

藥劑防治:病害、蟲害、雜草

 

_年_月_日

整枝修剪疏果、套袋灌溉

藥劑防治:病害、蟲害、雜草

 

其他作業

_年_月_日

 

 

_年_月_日

 

 

()肥料施用紀錄

作 業 日 期

作 業 內 容

備 註

_年_月_日

資材代碼:_____ 資材批號:_____

肥料名:______基肥追肥禮肥

施用量:______ 稀釋倍數:___倍

 

()病蟲草害防治紀錄

作 業 日 期

防治對象

作 業 內 容

備 註

_年_月_日

 

資材名稱:_________

資材代碼:____ 資材批號:____

施用量:_____ 稀釋倍數:___倍

 

()採收及採收後處理紀錄

作 業 日 期

採 收 量

採 收 後 作 業 內 容

備註

_年_月_日

採收量:_____公斤

品 種:_____拔

處理方式:

__________

 

處理方式可註記為:直接出售、運送分級包裝、冷藏或其他方式

()出貨紀錄

 

出 貨 日 期

採收批號

/採收日

出貨

對象

出貨量

(公斤)

銷售總額

(元)

標章流水

編號起迄

番石榴

品種

產品

等級

備註

_年_月_日

 

 

 

 

本網站為農業部版權所有,所刊載之內容均受著作權法保護,歡迎連結使用。
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違者依法必究。 農業部 版權所有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維護單位: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最佳瀏覽狀態為 IE7.0 以上, 1024*768 解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