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市集 / 名人堂 / 珍珠芭的推手~楊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珍珠芭的推手~楊益
發文日:99/08/20
文/陳慧萍

  您知道珍珠芭的由來嗎?就請燕巢鄉楊益先生來為大家說明白。話說30年前,有一位阿海先生來鳳山厝當兵時,由宜蘭帶下南部的白芭仔,當時有二個品種,長型及圓型的,經由楊先生栽植之後,慢慢的,推出市場。後來,他從買來的白芭樂幼苗中,無意間發現白芭仔園裡有一新品種。於是把它取名龍鳳珍珠芭,因為楊先生住燕巢鄉鳳雄村鳳龍巷(鳳山厝),而珍珠是世界上最珍貴、最有價值的珠寶之一,故取名為「龍鳳珍珠芭」。後來大社農會總幹事將他命名為珍珠芭。

  珍珠芭的肉質、管理方法與白芭仔很像,而外型卻類似泰國芭,根據楊先生的猜測,珍珠芭大概是由泰國芭與白芭仔雜交後,演變而來的。

  剛發現時,因為品質不定,再加上當時泰國芭的價格正高,所以很多人都不敢嘗試,楊先生是最早試種而加以推廣的勇者,在試種多年後,終於打入市場,他說,剛開始的時候,價格與白芭仔的價格一樣,不敷成本。後來因為供不應求,當時還曾經創下1公斤80~90 元的新高價格。

  楊先生目前已呈半退休狀態,珍珠芭就由他兒子接手,目前是燕巢鄉果樹產銷班第16班的班員。楊先生可說是經驗豐富,但他卻謙虛的說每個人的經營理念與管理方法都不盡相同,且地質、氣候也都不一樣,每個人對自己的土地、作物都有一份熟悉度,所以每個人都有別人值得學習的地方,他認為,只要細心的觀察,植物都會告訴你,它需要什麼,而我們就針對它的需要,適當的施肥,認真的管理,也能成就一片天。
(轉載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農情月刊第37期8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