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病蟲害管理 / 番石榴莖潰瘍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石榴莖潰瘍病
發文日:102/03/29
番石榴莖潰瘍病番石榴莖潰瘍病
‧番石榴莖潰瘍病Botryosphaeria rhodina (Cooke) Arx
‧病徵:
番石榴莖潰瘍病的病徵主要出現於植株主幹與枝條上,造成樹皮組織縱向開裂及髓部組織褐化。嚴重時,病徵向木質部延伸至髓部形成扇形褐化,葉片呈黃綠色,植株生長勢衰弱。
王氏等(2005)指出,該病原菌在採果後遺留的果柄、罹病新梢或嫁接接合處傷口的分離比率高於其他部位,因此,可能係由前述位置的傷口處侵入,並造成1-2年生的植株於數個月內乾枯死亡。
‧防治方法
1. 番石榴莖潰瘍病的管理,平時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傷口,加強清除田間殘枝、落葉,以減少病原菌的殘存處所與族群密度,降低病害發生的風險。
2. 化學防治:尚未有正式推薦用藥。

資料來源:番石榴常見病害之管理策略(洪爭坊、謝鴻業、陳振泰、曾于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