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病蟲害管理 / 番石榴枝枯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石榴枝枯病
發文日:102/03/29
番石榴枝枯病番石榴枝枯病
‧枝枯病:shott blight、twig blight
‧病原:有性世代GLomerella cingulata
無性世代Colletotrichim gloeosporioides、Fusarium semitectum、 Phytophthora sp.、Drechslera sp.、Curvularia sp.
病徵:枝枯病在番石榴植株上會產生兩種病徵
‧一是感染新梢及新梢附近未成熟的葉片,造成顏色變褐、萎凋及死亡,枝條上的側分枝也發生褐化、萎凋的現象。另一種病徵是已成熟、展開的葉片轉成鮮黃色,與下方老熟葉片代謝所引起的轉色相異,葉片受感染後會脫落,感染葉片附近的葉片未受感染,故在後期會可見缺葉現象。

‧發病時期:多發生於秋季及4-5月為發病高峰。
‧鑑定方式:可利用病徵進行診斷,病徵會發生在新芽,造成枯萎死亡、變為褐色,或成熟葉受感染後黃化落葉,形成缺葉現象。
‧防治方法:
1. 防治方法以田間管理為主,修剪下的枝條及落果應移離果園或銷毀,注意排水,可利用草生栽培,避免使用殺草劑傷害根系,影響果樹生長。
2. 避免過多氮肥使用,改善肥培管理增強樹勢。
3. 化學防治:剪除罹病枝條之後,利用廣效性殺菌劑防治,但目前植物保護手冊尚無正式推薦用藥,可利用炭疽病及黑星病之推薦用藥進行防治。

資料來源:摘錄植物保護圖鑑系列(動植物防檢局)、植物保護手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