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病蟲害管理 / 線蟲病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線蟲病害
發文日:102/01/17
線蟲病害線蟲病害 (Nematode root knot Root rot)
病原菌:Meloidogyne incognita Partylenchus sp.
(林正忠。2005。番石榴線蟲病害。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96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病徵:
  番石榴果樹受線蟲危害時,常在植株及根系出現病徵。果苗受線蟲危害時,在移植入本田定植時,將包住根系的黑色塑膠袋撕裂,可見靠近塑膠袋外側白色根系上出現結瘤,為根瘤線蟲危害症狀,果苗移入田間栽種常會發生生長勢較差、植株矮化、容易黃化及落葉現象,也容易出現肥缺的症狀,施肥後植株改變緩慢。
一般果園如果感染線蟲,也會出現類似病徵,即新葉葉片變小,成熟葉片容易變黃或變紅,出現葉尖枯萎缺肥等病症,造成落葉,植株生長不良,葉數較健株稀,葉片無光澤反射,同時節間短縮。受線蟲感染的番石榴表現缺肥症狀,如氮肥、磷肥或鐵肥缺乏,最後導致新芽變黑枯萎,停止抽新芽,果實品質及產量皆會降低,影響生產的品質及產量。

挖開果園土壤,在番石榴根系常可看到白色的根瘤分布在根毛附近的新根或小根上,白色的根瘤轉成黃褐色,木栓狀,根系數量變少,破損,發育不良,無法輸送水分及養分。除此外,另有一種線蟲危害症狀,即不形成根瘤徵狀,在新生根系表皮產生褐色、潰瘍狀病斑,嚴重感染時,會造成根系死亡,使植株生長勢衰弱。
番石榴線蟲若與其他病害複合發生時,常使番石榴產生易病化(predisposition),如線蟲與立枯病的複合感染,植株的壽命縮短,快速枯死,其他果實病害也有類似結果,果實病害數量會增多,使其發生嚴重。
(林正忠。2005。番石榴線蟲病害。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96-98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防治方法:
番石榴線蟲的防治應自健康苗木作起,及苗木使用的土壤應加以篩選,選擇不含線蟲的土壤,要避免利用到前期作物有菸草、茄子、番茄、絲瓜、苦瓜及小黃瓜等茄科或葫蘆科作物的土壤,此類作物容易受線蟲危害而繁殖多量線蟲,土壤可利用高溫或藥劑等殺線蟲及其他病原。另外多種植物作成的有機質肥料亦具有殺線蟲功能,如苦茶粕,蓖麻粕等混合拌入土壤中,具有殺線蟲效果,蟹、蝦殼粉末因具甲殼素,也可使線蟲卵的跗化無法完成並殺死線蟲卵粒,可以防治線蟲危害。多種植物的根系可分泌有毒物質防治土壤線蟲,例如萬壽菊、孔雀草、太陽麻、蔥等作物皆可防治土壤線蟲,具有一定成效。
(林正忠。2005。番石榴線蟲病害。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100頁。防檢局。台北。20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