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病蟲害管理 / 煤煙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煤煙病
發文日:102/06/04
煤煙病煤煙病 (Sooty mould)
病原菌:Aithaloderma clavatispora Sydow Hypocapnodium setosum (Zimm.) SpegPhaeosaccardinula javanica (Zimm.) Yam P. penzigi (Sacc.)Scorias communis Yam. Triposporipsis spinigera (v. Hohn.) Yam.

(林正忠。2005。番石榴煤煙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93-94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病徵:
煤煙病容易發生在葉片及果實。初期葉表會產生黑色小斑,黴狀,但不形成壞疽現象,病斑會擴大呈膜狀,在黑色膜狀物產生黑色小點,略突起,即為子囊殼,嚴重時全葉表面覆蓋一層黑色煤狀物,係煤煙病菌的菌體附著,菌體並不入侵葉肉組織中,故後期如遇乾旱,會破裂呈片狀容易剝離;在果實則於外表附著一層黑色的煤煙。套袋的果實中以果柄連接處附近果實表皮及果實尾端番石榴花苞殘留的苞片內層,容易被粉介殼蟲等害蟲侵入危害,並在此繁殖,引發煤煙病;另亦利用開口或塑膠袋破裂處入侵,並在果實表皮危害,故果實煤煙病發生,端視害蟲在果實危害位置而定。

(林正忠。2005。番石榴煤煙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93-94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防治方法:
一、適當修剪枝條,降低果園濕度,並改善通風及光照。
二、本病的防範手種害蟲的防治,控制害蟲的發生,對於害蟲的生態能事前掌握,待園區害蟲初發生時即以殺蟲劑控制,降低害蟲數目。
三、果園地表保持清潔,因螞蟻與各種害蟲會有共生互助關係,避免螞蟻在樹幹基部逐蟻穴,可減少煤煙病的發生,故果園中可定期置放螞蟻誘餌消滅螞蟻,防止害蟲的遷移。
(林正忠。2005。番石榴煤煙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95頁。防檢局。台北。20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