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病蟲害管理 / 藻斑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藻斑病
發文日:102/05/30
藻斑病

 

藻斑病 (Algal spot Red rust)
病原菌:Cephaleuros virescens Kunze
(林正忠。2005。番石榴藻斑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84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病徵:
番石榴藻斑病主要危害成熟葉片,不危害新梢與新葉,病斑多呈圓形,分布於葉片上表面,下表面偶有出現。病癥可分為二種:

一是由綠色頭孢藻所引起,初期葉片上表面出現淡茶褐色藻絲,稍突出於葉片表面,漸漸明顯突出葉片表面;後期病斑表面長出小柄物,係細孢子囊梗,上著生數個孢子囊,銹色至深紅褐色,內含多個銹色游走孢子。

第二種病徵,即葉肉組織出現黃色,中央帶紅色,有時病斑會呈暗綠色,水浸或油浸狀,在下表皮層及絨毛上可見到類似藻絲的菌絲及綠色圓形細胞,但後期並不形成孢子囊梗及游走孢子囊,與蓮霧的氣孔藻(Stomatochroon sp.)不同,可能係第3種寄生藻類。
(林正忠。2005。番石榴藻斑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84-85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防治方法:
一、適當修剪,使植株通風及日照良好。

二、避免過多的磷肥。

三、藥劑防治:
建議在發病嚴重時噴5-5式或4-4式波爾多液或銅劑600~800倍液,每隔10~15天噴一次,注意噴及葉背,需注意是否引起藥害,一般可先噴幾株,若無藥害發生,再全面噴灑。
(林正忠、蔡叔芬。1996。農藥世界159期,第57頁。)

四、
樹幹表面著生綠色藻菌,會阻礙莖表的呼吸,特別是近山區的番石榴果樹更容易發生,可施用高濃度的尿素噴布樹幹表層進行防治。
(林正忠。2005。番石榴藻斑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86頁。防檢局。台北。20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