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病蟲害管理 / 立枯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立枯病
發文日:101/09/28
立枯病立枯病
病原菌:Nalanthamala psidii (原名 Myxosporium psidii)

病徵:番石榴立枯病屬真菌性病害,會危害所有番石榴品種,不管新栽苗或十年以上老株皆會受害,罹病初始,枝條之新梢頂芽停止生長,逐漸由新葉往底部老葉轉黃變紅而開始落葉,最後枝條乾枯死;罹病枝幹樹皮變灰色,並有凹陷,繼之呈鱗片狀剝落,出現淡紅色至灰色之粉狀病原菌孢子層。罹病果園夏季常可發現木乃伊化果實懸吊於乾枯死亡之樹枝上,田間觀察罹病植株,有時可見枯死植株的部份枝幹表皮有深褐色至黑色,略微凹陷的病徵,切開表皮凹陷與健康處的交界,則可見凹陷部組織呈黑褐色。

發病生態:近年來番石榴栽培品種繁多,但仍以「珍珠拔」為主要栽培品種,不同品種番石榴受立枯病為害後,其病徵表現也略有差異,根據過去文獻及相關研究指出,立枯病菌主要從番石榴地上部修剪後的傷口入侵,並經由木質部向下移行危害,最終導致番石榴全株枯萎死亡。洪氏(2011、2012)等經多方研究,證實番石榴立枯病菌確可殘存於罹病植株的根系中,並可藉由健康根系接觸罹病植株的殘根進行傳播,因此,防治該病害的重點,並非僅止於保護枝條修剪後的傷口,而是須徹底剷除罹病植株並清除殘根,避免罹病植株的根系殘留在土壤中,成為日後種植的感染源。

防治要點:要防治本病害的關鍵必須注意田間衛生,發生果樹罹病枝條,應沿枝條向下鋸除並塗上樹脂或油漆;如有罹病株,應連同罹病根系全株挖除,鋸掉或挖除之枝條及病株與落葉應集中銷毀,切勿留置田間以免成為傳染源。此外整枝修剪或摘心應在晴天進行,修剪工具以70%酒精或0.05%漂白水消毒,可降低感染源,由於本病害目前無核准使用的防治藥劑,修剪完畢可施用亞托敏、克熱淨(烷苯磺酸鹽) 、賽普護汰寧、三元硫酸銅等其他番石榴病害核准藥劑,預防病菌自傷口感染傷口。果園如嚴重感染立枯病欲重新種植時,除將原植株挖除外,土壤也需經過殺菌處理,如用氰氮化鈣(烏肥)消毒(用量視植株大小而定,約500公克/穴),嚴重罹病田區可與水稻進行輪作,使罹病植株的根系腐爛,減少病原菌殘存於土壤中之機會,藉以降低番石榴立枯病的發病率。
資料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周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