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栽培管理 / 開花著果期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開花著果期管理
發文日:102/09/17
開花著果期管理1. 枝條管理
番石榴在修剪後即抽梢,花芽在第3-4對葉之葉腋形成,可依開花情形,疏除過密的新梢,將不帶花的枝條摘心或輕剪2-3節,以促進花芽再次形成。抽梢期間若氮肥過高會使新梢不帶花芽,或是會使新梢大量抽生,與花果競爭碳源,因此修剪後應注意氮肥的施用與增加磷肥的補充,提高新梢帶花比例。
2. 疏果套袋
番石榴的小果數量多,套袋前應進行疏果,留果原則為一個結果枝以留1果,疏除向上、擦傷及蟲害嚴重之小果,適合套袋的果實大小以舒果袋套入後不易脫落為宜,舒果袋套入後,再套上塑膠袋,將塑膠袋綁於果梗上或結果枝上,需注意套袋時不要將葉片套入,或在套袋口留有空隙,否則容易孳生病蟲。
3. 穩定果實品質與產量
(1) 調整適當產期及留果量
高品質番石榴之條件,其適當的果實大小約為500-550克,應具備口感清脆、果肉厚且細緻,糖度高(12°Brix)及酸度適中等條件。充足的光照及涼爽的氣溫,能使番石榴植株的光合作用有效率進行,並充分累積碳水化合物供果實發育所需,若是在高溫下,植株快速的呼吸作用會消耗大量碳水化合物,因此番石榴的生產應調整至秋冬,可達最佳品質。良好的樹勢有助於增加植株對逆境的緩衝能力,因此建議可在夏季減少留果量,降低養分的耗損,以培養樹勢使其能穩定生產秋冬果實。
(2) 依季節調整肥料比例
番石榴在夏季高溫多雨時對氮肥的吸收利用效率高,果實生長速度快,細胞大而鬆散,容易造成果肉軟化,建議生產夏季果實時,應降低氮肥比例,開花前施用鎂鈣肥,或於套袋前葉面施用鈣肥以提高果實硬度及穩定品質。
(3) 開花著果期的病蟲害防治
番石榴在抽梢及花芽分化後,即應開始注意蟲害的防治,避免葉蟬及薊馬等害蟲危害花器及小果,使番石榴商品價值降低。番石榴開花後到套袋前,每7-10天一次,進行密集的病蟲害防治,可降低腐果率,以穩定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