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栽培管理 / 樹型管理與整枝修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樹型管理與整枝修剪
發文日:102/09/17
樹型管理與整枝修剪※樹型管理
番石榴定植一年後雖可開花,但為培養樹型,第一年要落實疏果並避免強剪。枝葉分布均勻的樹型,可使番石榴葉片截取充足的光線,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供應果實的生長。為了兼顧產量及品質,番石榴的樹型以自然開心型為主,定植後,待主幹生長至40-50公分時,選留3-4個發育充實的主枝向四周展開,可利用支架及繩子固定,使樹型開張,使主枝與主幹之間的角度維持45-60°,定形後再修剪以培養亞主枝,使亞主枝左右交替,再使其著生側枝及結果枝。

整枝修剪
番石榴整枝修剪的目的是矮化植株,修剪後亦可促進抽梢及花芽分化,因此可利用調整修剪時間來控制產期。番石榴植株高度宜控制在2公尺左右,以利疏果套袋等作業。整枝修剪的原則是使枝條、葉片平均分布,應避免相互重疊遮陰,徒長、過密、乾枯、罹病及靠近地面之下垂枝條應剪除。徒長枝從亞主枝抽生後,不需完全剪除,可留下部分遮蔽上層的果實以避免果實日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