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栽培管理 / 定植前的準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定植前的準備
發文日:102/09/17
定植前的準備1.果園土地選擇
良好的番石榴果園應選擇在排水良好及避風地區,其次考慮日照、水源、田地平整、交通等條件是否具備,此外,在無寒害及土壤性病蟲且富含有機質之地區較佳,可降低天災危害及改善生產環境的投資成本。
2.園地規劃
宜以寬行密植規劃果園(圖3),行距3.5-4公尺,株距2.7-3.6公尺,行株距可根據耕作面積、土壤肥沃程度與勞力調整,土地便宜、耕地面積大者建議加寬行株距,預留機械作業道(圖4),可增加噴藥、施肥及機械操作的便利性與通風性。
3.灌溉與排水
良好的田間水分管理有利於番石榴的生育,應針對其生長需求調整,因此田間應有充分的水源供應乾季灌溉,可設置加壓馬達配合噴灌或滴管設施(圖5),使全園均勻供水。番石榴屬淺根性作物,不耐淹水,故排水不良地區或水田轉作之果園,可先做高畦,並在行間順地勢開溝加速排水,以免果園積水影響植株發育。
4.苗木來源與定植
番石榴苗木多以靠接法或高壓法等無性繁殖,以保持優良品種的特性,購買苗木嫁接應注意品種純正、根系發育良好,且無病蟲害(尤其是根瘤線蟲)之健康種苗。定植期應避開雨季,定植時用中耕機開溝,將植株定植於溝邊,可於植穴底層少量施用適量化學肥及有機肥,定植後應立支柱固定,避免強風搖晃樹體造成靠接部位及根系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