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芭樂學院 / 栽培管理 / 芭樂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芭樂繁殖
發文日:102/02/26
芭樂繁殖

        芭樂果心孕育著上百顆的種子,然而種子經過子房和花粉的授粉受精作用,其遺傳因子已與原本不同,然而好吃的芭樂要怎麼保存他的品種呢?一般來說有三種無性繁殖的方式可以達成:

靠接法:這是種苗業者最常使用的繁殖方法,做法是將根砧(通常為土芭樂實生苗)與未離體的接穗(珍珠芭等商業品種)各製造部分傷口,將兩者的傷口處接合,培養一個月後接口處會形成癒傷組織,就表示接穗離體後能開始靠根砧的維管束來獲得養分及水分。

扦插法:扦插是取2-3節成熟芭樂枝條,插在透氣又保水的發根介質中,並培養在高濕環境,促進不定根的產生。這樣的方式生產效率高,但由於扦插苗缺乏主根,有容易倒伏的疑慮,故市場仍以栽培靠接苗為主。

 高壓法:高壓是在樹幹上直接環狀剝皮,然後以蘭花用浸濕的水苔包裹環狀剝皮處,再用透明塑膠布包裹水苔,夏天約一個月後,就可以發現水苔和塑膠布的表面長滿許多不定根。

 

(資料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  謝鴻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