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楊桃全記錄 / 認識楊桃 / 認識楊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楊桃
發文日:96/09/21
認識楊桃  楊桃( Averrhoa carambola Linn.),英文名 Carambola,中文又名洋桃、五斂子、五稜子,為酢醬草科五斂子屬植物。原產地不確切明瞭,大致是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由馬來西亞引入在漢代即已栽培。台灣也在清朝時引入種植,產地僅限於北部,零星或庭園式栽培。後經業者轉移至彰化、員林、二林等地種植,因氣候條件而發展至南台灣。目前主要栽培品種有「二林」、「歪尾」、「秤錘」及「青墘厚斂」等4種。其生長環境一般以北迴歸線以南,不易有寒害發生的地區栽植較為適宜,台灣雖為楊桃地理分佈的北限,但是台灣楊桃的果實品質卻在國際市場上享有盛名。

  楊桃果形奇特美觀,風味可口,營養價值高。同時楊桃又有藥用的價值,具有清熱降火、潤喉爽聲、止血及拔毒生肌等功效。另外楊桃還可加工製成蜜餞、果汁、罐頭、果醬等產品,特別是醃漬楊桃果汁,乃盛夏解暑降火的聖品,頗受消費者的喜愛。由於楊桃對環境的適應性強,且生長強健,種植2~3年後即可開花結果,加以病蟲害易於防治,經濟價值高,因此近幾年楊桃的栽培開始被熱帶地區的國家所重視,進行商品化的經濟生產,栽培面積及產量均逐漸的增加;台灣在民國七十年代曾創下3500公頃的種植高峰,不過由於生產成本的提高及農村人力的不足,栽培面積逐漸萎縮,近幾年來仍保持在2000公頃左右,主要產地集中於台南縣楠西鄉、苗栗縣卓蘭鎮、彰化縣員林鎮及雲林縣莿桐鄉等地。

  台灣楊桃的栽培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以致各地均有不少的地方品種出現,但可供經濟生產的品種卻不多;以往頗為盛行的五汴頭、歪尾、白絲、大冇等地方品種,現多已遭淘汰或僅作為授粉樹。至於目前栽培面積較廣的品種 : 二林種及秤錘種,係於民國55~60年先後所發現的實生變異品種,此兩品種已有40餘年的栽培歷史。由於經過多年的栽培,兩品種的風味已無法滿足現有市場及消費者的需求,以致楊桃的市場競爭力及佔有率一直無法提高。台灣在加入WTO後,果品間的競爭更加激烈,對高品質果品的需求也更為殷切,極待高品質的楊桃品種來取代。

  現今台灣楊桃的生產以供鮮食消費為主,約佔總產量的90%以上,而目前台灣的楊桃栽培品種(如二林、秤錘……等)因皮肉色偏綠白色,且其酸澀味較為強烈,已無法滿足市場及消費者的需求。楊桃的選育目標在外表性狀上要求果形端正、果稜肥厚、果形大、色澤佳;在果實品質上以果肉細緻、纖維少、糖度高、酸澀味低為佳;近幾年來由於突破外銷市場之限制,對楊桃的貯運性及耐低溫性亦有較高的標準,使楊桃能外銷至歐美地區,紓解國內盛產壓力,增加農民收益。

楊桃主要產地分布及產期
品種
分布區域
主要產期
秤錘
楠西、員林、員山、寶山
6~4月
二林
卓蘭、石岡、東勢
9~2月
馬來西亞八號
卓蘭、石岡、東勢、楠西、莿桐、員林
9~2月
馬來西亞十號
里港
6~2月
青墘厚稔
楠西、員林
12~4月
酸味
芬園、花壇、林內
8~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