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分享區 / 消費者單元 / 香味獨特的新興香料 -- 薑花調味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味獨特的新興香料 -- 薑花調味粉
發文日:100/08/23

野薑花是台灣山林野澗常見的香花植物,通常栽培以切花觀賞利用為主,全株各部位均有香味可抽取精油利用,花可當蔬菜食用 , 葉可用來包粽子 ,地下 根莖 在民間有少量利用於料理,與食用薑同樣具有去腥調味的效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鑑於野薑花 用途可更多樣化,利用根莖無辛辣味又獨具薑花香氣,將其開發為方便使用的薑花調味粉,提供餐飲、休閒產業風味餐飲利用的新興香料。

  桃園場開發的薑花調味粉,係利用薑花地下根莖經關鍵技術製成產品呈現淡黃褐色澤,保留薑花獨特清香氣味,是具特色的新興香料。薑花調味粉可直接添加在熟食調味食用、生鮮肉品的醃漬煎烤利用或甜品點心,應用在風味料理如野薑花粽、野薑花壽司、野薑花雞湯、野薑鹽卜肉、野薑花牛排等,以及各式甜點飲料如野薑花茶、野薑花果凍、野薑花咖啡等,都具有特殊風味,滿足消費大眾求新求變的口味。

  野薑花 是少數可全株開發利用的花卉, 桃園場 除了選育適合景觀、切花及盆花觀賞品種外,並開發以野薑花根莖為材料的薑花調味粉,並將其關鍵製造技術移轉給台北縣瑞芳地區農會,輔導該地區利用當地的野薑花材料調製成風味獨特的野薑花粽,協助該地區開發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促進當地休閒旅遊產業的發展。建議喜歡嚐鮮的您,歡迎到台北瑞芳地區旁的雙溪,欣賞路邊成群的野薑花,品嚐用薑花調味粉調製的野薑花粽,別有一番風味喲 !

資料來源:桃園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