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知識寶庫 / 研究報告 / 遮陰處理對薑花生育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遮陰處理對薑花生育之影響
發文日:100/08/24

吳安娜、鄭隨和

摘 要
本試驗旨在探討三種遮陰處理一年或二年對薑花生育的影響。試驗結果顯示第一
年遮陰處理薑花植株以50%與70%遮陰處理較未遮陰處理者,其株高、葉片數、加工
葉數及花穗長度均有顯著增加;薑花植株分蘖數及開花枝數均以50%遮陰處理最多。
第二年遮陰處理之薑花植株株高明顯增加,唯花穗長度、分蘗數與開花枝數以70%遮
陰處理最差,加工葉數則以50%遮陰處理者最多,植株的葉片數處理間差異不顯著。
50%遮陰處理可促進薑花植株生長,改善切花品質並提高加工葉產量。
關鍵字:薑花、遮陰、生育

前 言
薑花(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ng)屬薑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因花型似蝴蝶又名蝴蝶薑,別稱穗花山奈、立芨(鄭,1980)。花白色具香氣,常見於山林野澗故常被稱為野薑花。原產於印度喜馬拉雅山,普遍栽培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Whistler,2000),於1900 年間引進台灣,普遍叢生在台灣溪谷(蔡,1989)。薑花是台灣重要的祭祀花卉及香花植物,目前栽培的薑花除了白花外,還有紅花蝴蝶薑,淡黃蝶薑,佳娜蝶薑及高雄場選育的雜交蝶薑品種(許,1998)。薑花除了供切花及庭園植物觀賞利用外,花苞是新興健康蔬菜(沈,2000),可入菜料理、沖茶飲用,根莖可以醃漬(吳,2000)。另外,薑花的花可治失眠症,根莖具有除風,散寒,治頭痛及跌打損傷等民俗功效(吳,1994)。夏威夷茂伊人則利用花苞膠狀萃取物製造洗髮精或將其莖部乾燥磨粉加入按摩油中作為身體美容之用(Seiden, 1995)。薑花一般花期為5-10 月(許,2004),在北部則約晚一個月。在夏季高溫炎熱且高光照強度的環境下,葉尖及葉緣處容易發生焦枯現象,進而影響薑花生育,尤其是薑花定植初期影響甚鉅。鑑於薑花在夏季易受高溫、高光照強度影響生育,故本試驗以不同遮陰程度之遮陰網連續兩年進行夏季遮陰,探討其對薑花各項生育之影響。

材料與方法
以薑花TYHC0410 品系為試驗材料,取帶有4-6 個芽眼之塊莖於2006 年2 月7日定植於田間,分別於2006 及2007 年5 月中旬至10 月中旬,採用50%、70%二種不同遮陰程度之黑色塑膠遮陰網以圓拱型棚架搭設方式進行薑花夏季遮陰處理,未遮陰處理為對照,試驗採逢機完全區集設計randomized complete block design,RCBD),3 種處理,3 重複,每小區5 株。調查每叢薑花第三開花枝之株高、總葉片數、加工葉數(即可包粽利用之葉片數,葉長>30 cm、葉寬>6 cm)及花穗長,以及遮陰處理結束時每叢薑花之分蘗數、開花枝數等項目,調查資料以SAS 套裝統計分析
軟體進行ANOVA 變方分析,並以Least significance difference(LSD)test 檢測處理間平均值5%之差異顯著性。

結果與討論
第一年遮陰處理對薑花生育之影響如表1 所示。試驗調查結果顯示以50%與70%遮陰處理之薑花植株,其株高較未遮陰處理者高,葉片數、加工葉數及花穗長度較未遮陰處理者多,處理間差異達顯著水準;薑花植株分蘖數及開花枝數均以50%遮陰處理較70%遮陰處理與未遮陰處理者多,處理間差異達顯著水準。第二年遮陰處理對薑花生育之影響如表2 所示。以50%與70%遮陰處理者較未遮陰處理者株高較高,處理間差異達顯著水準;花穗長度、分蘗數與開花枝數以50%遮陰處理及未遮陰處理者較佳,70%遮陰處理最差,且處理間差異達顯著水準;植株的葉片數處理間差異不顯著;加工葉數以50%遮陰處理每單枝6.3 片最多,未遮陰處理5.1 片次之,70%遮陰處理4.6 片最少,處理間差異達顯著水準。

表一與表二於附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