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知識寶庫 / 病蟲害防治 / 「蟲害」-斜紋夜盜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蟲害」-斜紋夜盜蟲
發文日:100/08/23
「蟲害」-斜紋夜盜蟲
斜紋夜蛾 (Tobacco cutworm)
學名:Spodoptera litura (Fabricius)

為害習性:
  初孵化幼蟲食量小,僅將葉片吃成一層薄膜。稍長大後的幼蟲將葉片吃成多數小孔洞,或言邊緣吃成不規則的缺痕,初生成的幼嫩葉片較易被害。

形態:

卵: 淡黃色,饅頭狀,有放射狀之隆紋及橫線,直徑約0.5公厘。本蟲卵多產於寄主葉的背面,成塊狀,卵塊上覆有黃毛狀物。
幼蟲: 一、二齡時,頭部黑褐,胴部灰褐,背線、亞背線及氣門下線皆為白色,且在氣門下線附近有圓紋。三齡以後,氣門上線成白紋,位於各節中央,其上有眼狀黑紋,體長約10公厘。
蛹: 蛹赤褐色有光澤。
成蟲: 體長16~20公厘,翅展36~41公厘。體及翅皆褐色,頸板有灰色線,前翅之前半有灰白色細線數條,內橫線灰白色,其外緣略呈暗褐色,內方稍呈鉛色,環狀紋傾斜,灰白色,接近其旁之脈白色。腎狀紋前半略呈灰色,外線灰白色。外緣線白色,後翅白色,翅頂及外緣線暗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