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知識寶庫 / 栽培技術 / 薑花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薑花栽培管理
發文日:100/08/23
薑花栽培管理溫度 薑花性喜高溫,最佳生育溫度為25-30℃。南部地區的氣候極適宜種植。

繁殖方法 一般薑花利用分割的地下根莖種植為主要的繁殖方法,種子繁殖通常為雜交育種時的需要。若以經濟生產切花為目的,則以帶雙節以上較佳,因節數愈多開花愈早,單位面積產量亦愈多。一年生植株約可繁殖5-6倍的種苗。

種植時期與密度 種植期以春季2月至3月間最為適宜。每畦種植一行,每個塊根取雙節以上,行株距120×50公分,每分地約種植1,600株。

施肥管理 種植前每分地施用1,500公斤的有機質肥料為基肥,初期生長以台肥1號複合肥料(N:P:K=20:5:10)為主,中後期植株開始收花則以台肥4號複肥肥料(N:P:K=14:28:14)為主,每分地每2個月施用一次,每次施用量約80公斤。

水分管理 每隔1-2週溝灌一次,但秋冬季生育較緩慢,可減少灌溉次數,整刈前不要灌水,以利田間工作。

整刈 薑花花期一般自6月起至10月間,12月以後氣溫轉涼,葉片逐漸黃化甚至枯萎,二年生之植株應於初春(約二月間)進行整刈,將植株離地10公分處刈去,以利新芽萌發。

病蟲害管理 薑花生長勢強健,幾無病害發生。蟲害方面主要有斜紋夜盜蟲及螟蛾類,防治方法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花卉病蟲害部份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