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卉新知 / 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說明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說明會
發文日:100/08/09
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說明會
近年來世界花卉生產已由原先重視「品質」,逐漸轉變為「品質」和「環保」並重。因此,1994年由荷蘭花卉拍賣市場及花卉生產協會共同成立花卉栽培環保專案(MPS)認證,現已成為一種世界通行的花卉認證形式。爲了讓轄區花農對此標章有更進一步的認識,8月8日當天於本場舉辦一場花卉環保生產認證說明會,特別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徐錦麟經理及屏東科技大學陳麗筠副教授蒞臨演講,當天轄區花農近百人前來參加。本文特別針對當天的說明會內容進行摘錄及整理,希望提供轄區花卉農民參考。
MPS (荷蘭語 Milieu Program ma Sierteelt),係以花卉生產者及運銷商為對象之一種花卉產業綜合認證體系,其宗旨為環境、品質及社會責任。認證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花卉生產對環境的破壞(例如:農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農藥、肥料、CO2…等污染),永續改善花卉產業形象,節約能源消耗,制定花卉產品的生產技術和行銷管理模式,保證供銷無毒害、健康、安全、信用的花卉,進行稽查驗證憑以核發產品稽核等級標章。MPS認證制度的主要評比指標包括:病蟲害的防治手段、氮磷肥料的使用、能源的使用…等等。生產者能否獲得MPS的認證,完全取決於所採用的生產方式。MPS的認證有助於提升園藝生產的技術水準及環境品質,在國際市場的拓展上,可提高競爭力。
依據96年台灣農業年報,全台花卉栽培面積已達13,475公頃。外銷市場以日本為主,其他尚有美國、韓國及歐盟等地。主要外銷花卉為蝴蝶蘭、文心蘭、菊花、火鶴、唐菖蒲及其他蘭類之種苗和切葉作物。台灣花卉既然以外銷市場為主,發展上應重視世界貿易導向,隨時準備接軌國際,導入國際品質,建立國際標章認證,並落實經營管理。尤其歐美地區的消費者喜歡購買「環保商品」,而貼有「環保標章驗證」之商品,價格自然較高。以鄰近日本為例,在花卉產業方面,需面對中國及印度花卉的大量輸入,以及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等問題。經實施MPS由數值管理,不僅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生產成本,農藥資料庫的使用,可以掌握病蟲害發生情況和農藥的使用量,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取得國際認證,日本高品質的花卉產品得以外銷。透過MPS的導入,讓生產者及運銷業者注重環保、安全的生產與運銷,消費者可安心選擇購買貼有標誌的花卉商品。
經過10多年的推廣,目前已取得MPS ABC基本認證的公司超過 4000家 ,分佈在42個國家,包括歐洲、美洲、非洲及亞洲地區(表1)。國際大型連鎖超市如IKEA、B&Q、Tesco…則是要求貼有MPS標章的花卉商品才能在店內上架販售。在荷蘭花卉拍賣市場上,有70%以上的交易來源於已獲得花卉MPS認證的產品。未來台灣實施MPS建議比照日本模式,在台灣設立MPS-TAIWAN。日本MPS-JAPAN的繳費方式,在第一年繳交$75,000美金給荷蘭MPS,第二年起,由MPS-JAPAN 收取每家公司逐年繳交之年費€250歐元/公司,轉交給荷蘭MPS,第三年起,繳交費用可議價。
根據MPS基金會2005年的資料統計,過去10年經MPS認證與稽核,具有以下效益:能源使用平均減少25%,化學品使用減少23%,產能增加30%,有效提升企業形象、環保及產品品質。因此台灣花卉產業未來必須建立品質與環境的國際標準管理標章驗證,才能保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高屏主要外銷切花為文心蘭及火鶴花,未來取得MPS與否極有可能成為花卉外銷時技術性的貿易障礙,對於即將可能面對的問題,我們準備好了嗎?



參考資料來源:
Dr. Bert van Duijn. 荷蘭應用科學研究院(TNO)衍生公司Fytagoras BV. 花卉環保標章及設施技術講習會講義。
Mr. Piet van,t Hoff. 荷蘭MPS基金會. 花卉環保標章及設施技術講習會講義。
徐錦麟. 2008. 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說明會. 荷蘭與日本推動MPS實施現況講義.
陳麗筠. 2008. 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說明會. MPS申請及填表說明講義.
陳昌岑. 荷蘭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介紹. http://www.coa.gov.tw
黃穎捷. 2004. 建立品質與環境的國際標準管理標章驗證是台灣花卉產業貿易導向發展必然的趨勢(上). 台灣花卉園藝203期。
黃穎捷. 2004. 建立品質與環境的國際標準管理標章驗證是台灣花卉產業貿易導向發展必然的趨勢(下). 台灣花卉園藝204期。
MPS花卉產業綜合認證. 日本花卉園藝新聞2007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