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卉新知 / 荷蘭火鶴花栽培技術新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荷蘭火鶴花栽培技術新知
發文日:100/05/03
荷蘭火鶴花栽培技術新知
火鶴花由於瓶插壽命長、耐貯運及可周年開花等優良特性,近年來成為外銷日本的重要主力切花。全台種植面積約196公頃,栽培地區分布於台中后里、南投埔里、嘉義番路、台南六甲、柳營、高雄內門及屏東新埤。2009年內銷市場交易量為701萬支,每支花平均價格為11.9元;外銷日本市場交易量為995萬支,占有日本市場82%。目前火鶴花種苗受制於品種權,大都仰賴國外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以及切花產量及品質長期以來並不穩定。反觀荷蘭,火鶴盆花生產面積約90公頃,2009年產量為1,630萬盆,每盆平均價格為3.04歐元,年總產值為4,955萬歐元(約台幣20億元)。火鶴切花部份,全歐洲栽培面積約有200公頃,荷蘭約90公頃,拍賣市場全年交易量約為8,400萬支,每公頃約產90萬支花,所創造出的產值極高。
溫室設施栽培的優勢,使荷蘭這些年來亦致力於熱帶花卉的發展,例如火鶴花、天堂鳥、薑荷花及九重葛,尤其火鶴花育種技術已使其成為全世界主要種苗供應國。而台灣雖有氣候條件上的優勢,但簡易的網室栽培模式,使得產量及品質一直無法突破。目前台灣栽培火鶴花遭遇的問題,主要有介質的選用、設施的改善、病害的防治、種苗的來源等。本文係研習荷蘭火鶴相關栽培管理技術,汲取先進新知,希望藉由栽培技術的改進,有效提高火鶴切花產量及品質。

介質處理
火鶴花喜好通氣性佳的栽培介質,介質中的空氣含量至少需要25%以上。荷蘭火鶴切花栽培方式以套盆或W型槽,切花介質以花泉、椰纖、真珠石為主,真珠石漸漸取代其他介質,因為真珠石可使水份及肥份在介質中分布均勻,花泉則會累積過多的水分在底部,影響植株根系生長。一般根系長的好,不須添加過多介質,底層可舖一層保濕布,增加濕度及具有保溫的效果。盆花介質以泥炭土、椰纖混合,為目前普遍使用的介質。至於椰纖因為容易有酸化的問題,因此,種植前須先進行處理,荷蘭種植火鶴的業者,椰纖處理有一定的步驟。一般溫室栽培亦會有鹽分累積的問題,夏天每4星期會進行一次洗鹽,1天淋洗3次,每次時間為4分鐘;冬天則可視情況拉長時間。鹽分的累積,對植物生長影響極大,因此荷蘭火鶴花生產業者,極重視淋洗的過程。

水份及營養管理
火鶴花最適溫度範圍為22-28℃,盡量避免28℃以上的高溫,使用遮陰網或噴霧加濕可有效降低溫度。日間的空氣濕度適合介於65-75%,而較低的夜間空氣濕度相當重要,盡量避免夜間溼度高於85%以上。盆花主要利用潮汐灌溉的方式,視濕度情況而供水,一般濕度須保持在70-80%之間。切花則以底部根部滴灌為主。肥料處理依季節在時間及使用頻率上會有所不同,一般蒐集雨水後,將水進行紫外線殺菌處理,然後與肥料進行比例的混合,調整其酸鹼度及電導度,再施用於植物體,水分及養分皆為自動化校正,以建立一套高產品質佳的栽培模式。

光度的調控
光度對植株生長有極大的影響,遮陰可防止高光及間接造成的高溫,對火鶴花植株形成傷害。春季生產火鶴切花時,光度適合控制於14,000-16,000lux,這是由於冬季時期植株生長勢弱,須避免春季較高的光度造成葉片黃化。但由於每個品種所需的光度條件不同,因此該如何決定光度?以瑞恩公司品種為例,一般計算的方式如下:理想的光度設定為16,000 lux,夏天台灣的日照為80,000-120,000 lux,需要遮陰80%~86%,冬天60,000-80,000 lux需要遮陰73%~80%。荷蘭種植火鶴花秋季開始需要電照處理,通常從早上7點電照至10點,電的能源來源是自己的發電設備。能源自產利用,亦是荷蘭人的另一項傲人的成就。

種苗管理
台灣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荷蘭進口,因品種規格略有不同,一般以72格或128格穴盤苗為主。農民一般拿到苗後就種植於W型槽,這對種苗而言是不利的。在荷蘭一般先種植於3吋盆中,就是所謂的「準備工作」,緊密種植後至少保持3個月,直到種苗長到30公分以上,1平方公尺建議種植12-18株。這樣緊密間距的做法可以使植物快速長高抽長,並且避免產生太多側芽,最後種苗即可以定植到植床或W型槽中。剛種植時保持濕度90%及溫度25℃,有利於根部健全生長。每棵種苗可以保留2至3個側芽,不僅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亦可避免拔除側芽造成的傷口感染。側芽保留及密植栽培的方式,是荷蘭絕大多數專業火鶴花農所實行的栽培方法。

設施病蟲害防治
荷蘭採用環控設施栽培火鶴花,因此全年幾乎無病害發生。每年入秋會進行蟲害(薊馬、蚜蟲)防治,施用藥劑約2-3次(黃色花較容易有薊馬危害),接下來的9個月則利用生物防治,以生產符合MPS環保標章認證的商品。對於栽培場防疫工作執行徹底,進入園區先踏過消毒毯,再穿著防護衣,阻隔所有病害進入的可能性。至於採收切花所用的刀具須全面加以消毒以避免病害的傳播,這方面的田間衛生管理,是台灣火鶴花生產業者必須徹底執行的部分。因為近年來,台灣火鶴花病害一直難以控制,未來希望在種苗問題及田間衛生方面加以改善,輔導花農重視病害的傳播途徑,以避免過度使用農藥,提高產品的安全性。

環控設施生長監控設備
近年來歐洲現代化溫室規模及技術發展迅速,將科技應用於園藝作物管理,使園藝生產更有效率。荷蘭的火鶴花業者,在栽培場內皆有一套Grow Watch植物生長監控設備資訊衛星系統,目的是要隨時監控栽培場內CO2二氧化碳濃度、光度(葉片接受植株可利用光)、大氣溫度、紅外線測量葉片溫度、相對溼度、土壤(pH、EC值、溫度)、介質(EC值、溫度)、水質、每日平均溫度、每日累積光度、蒸氣壓差(用來計算植物/氣孔狀態,影響蒸散作用及葉片氣孔開度)…等植物生長條件,以掌握最佳品質的生長環境。最後將獲得的數據根據經驗轉化,判斷最佳的生產環境。荷蘭花卉生產者也會與其他同僚經由交換數據互相學習,以確實掌握田間植株生長狀態,穩定切花產量及品質。

採後處理及開發火鶴花其他用途
荷蘭火鶴花銷售以歐洲市場為主。切花採收後包裝場溫度控制在25-26℃,有助於提升切花品質(包括瓶插壽命)。在分級包裝方面,折損的花需嚴格淘汰,以確保切花品質,不合格率皆控制在1%以下。另外,針對切花品種中葉形較佳者作為切葉用,只需將葉片噴上水加臘的混合液,不需再清洗,可增加另一項附加產品。針對切葉生產部分,荷蘭也開發出一台專門處理的機器,不僅節省人工,也提高工作效率。

對台灣栽培火鶴的建議
(一) 火鶴介質選用宜注意後續鹽類累積問題,除每個月固定淋洗之外,每3個月應針對介質及水質狀況進行檢測,以調整肥料施用方式,有利於植株生長。由於未來有些介質取得不易,目前大多數農民皆以椰塊種植,有些地區因成本考量,除使用椰塊外亦另外混合薏仁殼、稻殼及菱角殼,但過細的介質對根系生長不利,需加以注意。
(二) 密植及不摘側芽為火鶴花栽培技術的關鍵,摘除側芽所留下的傷口,在高溫高濕的台灣地區,容易造成病害的感染,及牽涉品種權的問題,因此避免採摘側芽,以利植株生長。密植的栽培,需有良好的設施環境,才能創造應有的產值,一般的網室栽培,在遭遇梅雨季節及颱風季節,容易造成病害蔓延,因此並不適合密植。
(三) 檢疫及防疫為各國火鶴花產業極為重視的項目,檢疫部份可藉由種苗的檢查制度,避免病害的帶入,目前生產上所使用的種苗,大都由國內種苗公司引進國外的專利品種,以確保種苗的健康安全性,避免帶病之植株,影響園區其他正常植株的生長。防疫部分在荷蘭花卉生產者執行極為徹底,入園前先更換防護衣及鞋套,手部利用酒精消毒,踏過消毒毯才可進入園區,有效隔絕病原菌侵入的機會,這部分台灣花農更應徹底實行。

心得與結語
(一)荷蘭在火鶴花市場產銷方面,花農間開始採行團隊合作的模式,將小型、中型、大型花及不同品種的花做市場區隔,避免產量過剩,造成削價競爭,導致價格不穩定。所以荷蘭火鶴花產業已整合相當成功,不論在切花及盆花方面,皆創造極高的產值。
(二)在花卉產業鏈方面荷蘭整合非常成功,也投入相當多的研究及開發,採取合作及團隊模式,各領域分工後再結合,因此團隊從育種、栽培、肥料、病蟲害防治、自動化設備、衛星監控系統、採後處理、包裝及容器設計、花藝設計…等,皆有極佳的成效,合作則產生的利益共享,這部分的努力值得台灣學習。
(三)台灣花農各方面資訊普遍較不足,設施園藝相關栽培技術落後,不願意徹底解決面臨的栽培困難,以致於產量及品質一直無法提升。台灣花卉生產雖有氣候環境上的優勢,未來若無積極進取,荷蘭植物工廠一樣可以做到。
(四)在植物品種權議題上,台灣農民普遍不重視,因為研發需投入極大的成本,荷蘭種苗公司目前的經營策略,只願意賣給台灣舊品種,避免種苗被大量繁殖。因此,台灣除應遵守種苗法的規範外,未來應積極研發自有品種,以提升花卉產業競爭力。
(五) MPS環保標章已實施多年,目的及意涵在環境保護方面,其實台灣花農應朝向此方面努力,多加落實安全農業的觀念,對產業極有幫助。實施MPS不僅可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生產成本,農藥資料庫的使用,可以掌握病蟲害發生情況和農藥的使用量,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取得國際認證,花卉產品得以外銷。

備註:感謝荷蘭瑞恩(Rijnplant)公司台灣及中國地區銷售經理林昭儀小姐,在此次荷蘭火鶴花栽培技術研習過程所給予的協助及資料提供,僅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