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卉新知 / 高屏地區熱帶花卉產業參訪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高屏地區熱帶花卉產業參訪紀實
發文日:99/09/14
高屏地區熱帶花卉產業參訪紀實
台灣園藝學會98年年會及論文宣讀,於2月4~5日在本場召開,此次有園藝產業相關的研究人員超過250人參加。本場並於2月4日當天,安排各分組前往轄區參訪園藝產業現況及進行栽培技術交流,本組熱帶花卉產業參訪地點安排有:九如花卉產銷班第二班的冬季玫瑰及食用香水玫瑰產業、竹田花卉產銷班第三班的文心蘭外銷現況及流程、內埔花卉產銷第一班的南部重要觀葉盆栽栽培、高屏花卉運銷合作社的黃椰子切葉外銷現況以及高樹鄉泰和農場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參訪。
參訪行程第一站來到九如花卉產銷班第二班,位於今年熱帶農業博覽會的玫瑰花田,主要種植冬季玫瑰,但花農有感於氣候變遷,近年來已逐漸將切花產業轉向有機香水玫瑰產業發展,園區亦蒐集相當多的香水玫瑰品種,目前香精油等相關產品正在研發階段。
第二站來到竹田花卉產銷班第三班,本班以生產文心蘭切花為主,主要種植品種為南西及香吉士。目前花班從栽培、分級及外銷包裝方面,已建立相關作業流程,值得其他外銷花卉產業觀摩學習。
第三站來到內埔花卉產銷第一班,觀葉植物為其主要生產花卉,尤其美鐵芋盆花品質極為優良,在市場上深受好評。另外,在黛粉葉及粗肋草新品種引進及大量繁殖上,技術已相當純熟,值得業界參考。
第四站來到高屏花卉運銷合作社,主要產品有黃椰子、電信蘭及山蘇等外銷切葉,近年來看好外銷市場潛力,因此合作社方面也投入相當多的人力及物力,包括切葉外銷選別及分級機的開發、種苗的繁殖技術研究…等。
最後一站,來到台泥公司位於高樹鄉泰和農場的「熱帶植物保種專區」,該區收藏有四千六百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種原,預計二十年後保存三萬種熱帶植物,將是繼英、美國後,世界級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目前第一階段規畫五公頃面積,蒐集蘭科、薑科、芭蕉科、赫蕉科、竹芋科、棕櫚科、天南星科、鳳梨科、山茶科、蘿摩科、苦苣苔科及蕨類等植物種原,其中蘭科、薑科、山茶科、蕨類植物將會發展為世界第一大種原庫。參訪研究人員對其種原的蒐集及未來的保存方法,與專區工作人員相互進行技術交流。
參觀行程在此站結束後畫下句點,在此次安排的參訪行程中,希望讓花卉研究人員了解目前花卉產業的現況,以及待解決的問題,可做為未來擬訂相關研究計畫時之參考,也讓轄區花農有機會進行栽培技術方面的交流,相信對將來花卉產業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助益。
(高雄區農情月刊1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