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卉新知 / 淺談花卉環保標章(MP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淺談花卉環保標章(MPS)
發文日:99/09/14
淺談花卉環保標章(MPS)
近年來世界花卉產銷已由重視「品質」,逐漸轉變為「品質」和「環保」並重。3月11日當天於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舉辦一場花卉環保標章及設施技術講習會,會中主要以花卉環保生產標章-MPS為主題,為讓轄區花卉農民對此標章有進一步認識,特別予以介紹。
花卉MPS認證(Floriculture Environmental Program)是1994年由荷蘭花卉拍賣市場及花卉生產協會共同成立花卉栽培環保專案,1995年正式成立基金會(MPS Foundation),現已成為一種世界通行的花卉認證形式。MPS認證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花卉生產對環境的破壞(例如:農藥、肥料、CO2…等),永續改善花卉產業形象;節約能源消耗;制定花卉產品的生產技術和行銷管理模式;保證供銷無毒害、健康、安全、信用的花卉,進行稽查驗證憑以核發產品稽核等級標章。經過10多年的推廣,目前世界上有40多個國家展開了花卉MPS認證工作,包括:荷蘭、丹麥、比利時、瑞士、德國、巴西、哥倫比亞、以色列、中國…,有超過5千家花卉生產者(經銷商)獲得了花卉MPS認證。經過認證的花卉企業,可以在表現品質和企業形象的同時,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和市場競爭力。目前在荷蘭花卉拍賣市場上,有70%以上的交易來源於已獲得花卉MPS認證的產品。
依據95年台灣農業年報,全台花卉栽培面積已達13,375公頃,較民國86年的10,427公頃高出許多。外銷市場以日本為主,其次為韓國。主要外銷花卉為蝴蝶蘭、文心蘭、菊花、火鶴、唐菖蒲及其他蘭類之種苗和一些切葉作物。台灣花卉既然以外銷市場為主,發展上應重視世界貿易導向,隨時準備接軌國際、導入國際品質暨環境經營管理系統的決心,建立國際標章認證,並落實經營管理。尤其歐美地區的消費者喜歡購買「環保商品」,而貼有「環保標章驗證」之商品,價格自然較高。MPS認證制度的主要評比指標包括:病蟲害的防治手段、氮磷肥料的使用、能源(包括天然氣和電)的使用…等等。生產者能否獲得MPS的認證,完全取決於所採用的生產方式。MPS的認證有助於提升園藝生產的技術水準及環境品質;消除園藝生產業者在國際貿易中的貿易障礙和技術瓶頸,以及拓展國際市場,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因此台灣花卉產業未來必須建立品質與環境的國際標準管理標章驗證,才能保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參考資料來源:
Dr. Bert van Duijn. 荷蘭應用科學研究院(TNO)衍生公司Fytagoras BV. 花卉環保標章及設施技術講習會講義。
Mr. Piet van,t Hoff. 荷蘭MPS基金會. 花卉環保標章及設施技術講習會講義。
黃穎捷. 建立品質與環境的國際標準管理標章驗證是台灣花卉產業貿易導向發展必然的趨勢上. 台灣花卉園藝203期。
大陸花卉訊息整理. 台灣花卉園藝226期。
MPS花卉產業綜合認證. 日本花卉園藝新聞2007年7月25日。
扛起你的責任吧. FloraCulture International 2006年9-10月。
(高雄區農業月刊1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