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世界小丑魚 / 大洋洲海域小丑魚 / 大洋洲海域小丑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洋洲海域小丑魚
發文日:101/04/27

大洋洲海域小丑魚

太平洋不但面積最大,所在之島嶼亦較大西洋及印度洋多。

除亞洲邊緣的群島和紐澳外,尚有散布在廣大洋面上的大小島嶼,統稱為大洋洲。大洋洲主要可區分為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美拉尼西亞(Melanesia)和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三大島群,面積總計一百萬平方公里,主要散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面積小,地勢低平,地處熱帶氣候溼熱,大部分屬珊瑚礁島嶼,故珊瑚礁魚類及種類眾多。

目前在此海域常見的小丑魚有11種,分別為:

  • 藍帶小丑 (A. chrysopterus) 、
  • 所羅門雙帶小丑 (A. sp. cf. clarkii) 、
  • 黃水晶小丑 (A. leucokranos) 、
  • 三色小丑 (A. melanopus) 、
  • 公子小丑 (A. ocellaris) 、
  • 黑邊公子小丑 (A. percula) 、
  • 咖啡小丑 (A. perideraion) 、
  • 鞍背小丑 (A. polymnus) 、
  • 三帶小丑(A. tricinctus)、
  • 銀背小丑 (A. akallopisos) 及透紅小丑 (Premnas biaculeatus) 。

其中黃水晶小丑及三帶小丑兩種品系,僅分布於大洋洲海域,黃水晶小丑主要分部於巴布新幾內亞東北海域,包括美勒斯、新不列顛及所羅門群島,三帶小丑主要分布於馬紹爾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