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丑魚趣聞 / 海葵共生藻 / 海葵共生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葵共生藻
發文日:96/09/20

海葵共生藻    公主海葵 (Heteractis magnifica)

      小丑魚之所以不會往水深之海底跑,主要是因為與牠共生的海葵居住在較淺水處,目的是為了待在淺水海域才有充足的光照,海葵上的共生藻 -雙邊甲藻( Dinoflagellata )才能行光合作用。雙邊甲藻棲息在海葵及一些珊瑚蟲的組織中,行光合作用製造出氨基酸、葡萄糖、甘油及其他營養豐富的產品。共生藻會利用這些營養維持生命,同時大部份營養也會被海葵所吸收利用,而這些由共生藻所提供的養份在海葵的營養需求上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當然海葵也不是毫無回饋的自私者,海葵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及含氮的代謝物,可都變成了共生藻行光合作用的原料,同時雙邊甲藻躲在海葵與珊瑚蟲中可是最安全的地方,也得到了最佳的保護。為了行光合作用雙邊甲藻需要大量的光線作為能量的來源,共生藻對海葵是如此重要 , 海葵也會義不容辭的帶著共生藻到淺水處去曬太陽 。 這個複雜的共生關係讓我們明白為何海葵在淺水處才會出現,小丑魚也只能在光照充足的海域生存,原來這一切只為了共生藻的--光合作用。

       

  奶嘴海葵 (Entacmaea quadri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