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丑魚趣聞 / 一夫一妻與領域性 / 一夫一妻與領域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夫一妻與領域性
發文日:96/09/20

一夫一妻與領域性

小丑魚天生上是極度具領域及一夫一妻制,性別上成熟的一對會容忍一些小魚在牠們的海葵中,維持著嚴苛的階級組織,在一小型的小丑魚系統中,包含了一尾大的佔優勢的雌魚,一尾附屬於雌魚的雄魚,以及數尾性別尚未發育的幼魚。如果這尾支配性、佔優勢的雌魚突然消失,另一較佔優勢的雄魚就會轉變性別。當然,幾天之後,牠就變成具支配性的雌魚,而其他的幼魚中的第 3 順位魚就會發展成成熟的雄魚 ,這樣不但可以避免族群繁衍的危機 , 也可繼續維持體型大小位階的關係 ,並且不會影響到成熟雌雄魚的優勢。因此在小丑魚的體型上,位階越高者其體型會越大 ;越往下階級其體型也會越小。   

在室內水族箱養殖小丑魚時 , 一定要記得儘量不要在養殖的中途移入同種或不同種的小丑魚 ,否則新進的小丑魚可能會小命不保 。就因為小丑魚有很強的領域性及一夫一妻制 ,所以有外來小丑魚加入後都會爭寵而發生激烈打鬥 ,常導致新進小丑魚死亡的情形,甚為可惜,有興趣養小丑魚的愛好者不可不知。

 

紅小丑 -深情一吻                                        紅小丑 -相知相許                                           紅小丑 -婦唱夫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