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丑魚趣聞 / 性轉變 / 性轉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性轉變
發文日:96/09/20

性轉變

小丑魚另一項非常迷人的特異功能是牠們有改變性別的能力,不管牠們的性別如何,到了某一年齡,年輕的小丑魚開始支配同種中較幼小的個體,並以追趕和咬嚙等攻擊行為,使較小的小丑魚在海葵內受到了壓迫,而受壓迫的小丑魚會全身震顫,並且身體朝向一邊,因為較小、較弱的魚會成為雄魚或無生殖腺,而較強大的魚則成為雌魚。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小丑魚居住的海葵中,會出現一隻大的和多隻較小的小丑魚。   

所有的小丑魚一生都是從雄魚開始,同時體內保有尚未發育的卵巢組織,當雌魚死掉時等級最高的雄魚會在二個星期內就變成有機能性的雌魚,一旦轉變為雌魚,小丑魚就無法變回雄魚了,同時尺寸居第二位的雄魚順理成章的成為有繁殖能力的雄魚。小丑魚這種特殊的群居模式及性轉變的機制對於延續物種有重大的意義,小丑魚以海葵為家極少與其他同類接觸,所以藉性轉變來確保群體中有一對親魚負責繁殖以延續後代,群體中有一定的階級順位,隨時準備好做接替的動作。

紅小丑                                                           透紅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