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丑魚百科 / 繁殖小丑魚 / 產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卵
發文日:96/09/20

0-清床

觀察小丑魚第一次的產卵,發現牠會在產卵前 2-3 日,親魚會選擇旁邊有海葵生長之礁石為產卵場,雌、雄魚會積極以其口啄除產卵床上之藻類及沉積物,有時會用尾部清理小石頭,此種清潔行為越接近產卵時間會越頻繁,直至開始產卵才會停止,此時雌魚腹部明顯膨大,雄魚之生殖突起明顯突出。而從第二次產卵以後之清潔產卵場行為,在產卵前 2~3 小時才會開始進行,可能與產卵場已經固定下來有關。

產卵

接近產卵前 2~3 小時,雌、雄魚之生殖突起明顯突出,剛開始產卵的 1 個小時內產卵動作會較密集,雌魚腹部會磨擦產卵場,將伸長的輸卵管靠近產卵場 ,輕輕抖動胸鰭並搖動下半身,一邊往前移一邊旋轉,每次產卵 20 多粒 ,雄魚會做出和雌魚一樣的動作 ,接著排精於橘紅色卵粒上,有時亦會雌雄同時動作,約 1 個小時後雌魚產卵動作趨緩,間隔時間延長為 0.5~1.5 分鐘 ,雌、雄魚於產卵、排精空檔,會不斷地去驅趕靠近的魚。

根據觀察,單次的產卵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例如咖啡小丑第一次產卵量約 300 粒左右 ,產卵至目前為止約第三年,產卵量已增加到1300 -1500 粒左右。 在環境條件合適條件下,一個月可產卵二次,更可以終年不間斷地產卵。

公子小丑及紅小丑的產卵量也有逐年增加的情形,但是,本中心於 90 年最早繁殖的一對鞍背小丑,產卵量則從產卵高峰的 3600 粒,下降至今的 1800 粒,可能原因是這對種魚目前在本中心附設台東海生館展示,飼養餌料可能不足及照料不夠用心有關。

鞍背小丑 -雌魚產卵                                            鞍背小丑 -雄魚排精受精                                      鞍背小丑 -親魚護卵
                            

公子小丑 -產卵                                                 咖啡小丑 -產卵                                                      紅小丑 -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