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丑魚百科 / 認識小丑魚 / 分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分布
發文日:96/09/20

P10602311111

小丑魚的分布和海葵絕對脫離不了關係,雖然全世界海葵品種超過一千種,不過確僅有大約 10 種海葵會與小丑魚共生,這 10 種海葵分布很廣,主要生長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特別是熱帶洋流會經過的海域,北自日本南到澳洲雪梨的珊瑚礁海域,但在大西洋都沒有出現,所以在大西洋並無小丑魚分布。   

不同品種小丑魚會棲息於不同的海域,但小丑魚都居住在水質清澈、光照充足的海域,水深並不超過 50 公尺以上,這個習性完全是小丑魚與海葵之共生關係所發展出來的。   

台灣小丑魚主要分布於東北部、東部、南部珊瑚礁海域,其他離島如綠島、蘭嶼、小琉球及澎湖等水流稍急海域。

 

黑豹小丑 -澳洲型                                          黑豹小丑 -太平洋型                                     雙帶小丑 -台東型體色較鮮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