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丑魚百科 / 認識小丑魚 / 認識小丑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小丑魚
發文日:96/09/20

P1060370111111

小丑魚的可愛加上牠與海葵間的微妙關係確實令人著迷,牠的身體還有臉上有著道厚厚的白色(彩色)斑紋,有點像馬戲團裡討小朋友喜歡的小丑一樣,『小丑魚』的雅號就是這樣來的。

台灣附近海域是小丑魚的天堂,其鮮艷的體色及討喜的外型極具觀賞價值,是海水觀賞魚市場重要主角之一有創造觀賞魚市場經濟的潛力。美國最賣座的動畫電影之一『海底總動員』,其中模樣可愛又討人喜歡的主角尼莫父子-小丑魚,便成為最新的熱門寵物和家喻戶曉的水中明星。

近年來台灣地區因人為濫捕及環境污染,海域生態遭受遇到嚴重破壞,小丑魚數量已經銳減,所以若能提供人工繁殖的小丑魚給觀賞魚市場,應該可以減少天然海域小丑魚被撈捕的危機。

小丑魚最喜愛和海葵共生了 ,雖然海葵有會分泌毒液的觸手 ,但小丑魚身上也有獨特的黏液 ,所以海葵傷的了別人 ,卻傷不了牠,反而海葵成了小丑魚的守護神,當然小丑魚也不是白住這裡,有時會幫海葵清理廢物,有時會帶食物給海葵享用免費大餐,牠們是互利共生的好朋友,一同在珊瑚礁中悠遊度日。

認識小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