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雜草防除 / 香蕉雜草防除 / 香蕉雜草防除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雜草防除
發文日:108/07/26

香蕉雜草防除

蕉園雜草控制(農委會原決定於2019年2月1日全面禁用巴拉刈,請遵照規定)
(一)雜草防除之重要性:雜草放任不除,奪取香蕉所需要之養分、水分、空間、陽光,而影響其生長與產量品質。又妨礙田間作業,增加管理困難,同時雜草常為病蟲害之中間寄主,故雜草必須防除。
雜草為害之程度視雜草之種類、密度、繁生狀況與共存時期等而有不同。生長速、強盛、根系旺之雜草種類,對香蕉生育之影響大,反之則影響小。香蕉本身為高大之草本,其受威脅主要在於幼苗期。如幼 苗期雜草防除良好,成株密葉相接,陽光不透,雜草已難發生。又宿根香蕉因生長迅速,與新植者比較,受草害影響亦較小。
(二)雜草控制方法:
1.密植制草:蕉株密植可減少雜草為害。通常生長良好蕉園,種植後3、4個月已形成蔭蔽,初期控制良好,其後將少草害。
2.機械除草:使用機械中耕除草僅適行間,不適合株與株之間。香蕉之根系分佈於表土層,為免傷根,僅在早期可行機械除草。
3.人工除草:有犁鋤、刈割、拔除等法,可視情況採用。
4.間作或種植覆蓋植物:香蕉幼苗期隙地尚多,又寬窄行栽植者,其寬行部位均適間作。間作種類如生長期短之蔬菜、矮生豆類或綠肥、或選植某種或數種草,所謂以草制草,以供覆蓋或護土(抑制他種雜草及免雨期沖蝕)均可。
5.應用殺草劑:本法優點為除草之效果良好,控制時間長,作業簡便,節省勞力,可免機械傷根及經濟省費。但其效果易受氣候條件及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如施藥不當,不僅可能效果不良,並可造成對香蕉之嚴重傷害及環境污染,故須謹慎行之,不可濫用。
以上各種方法,應根據(1)可能效果(2)經濟性(3)有無不良影響等三者加以考慮。
(三)蕉田雜草種類:台灣蕉園雜草據台大農藝系調查共有30科86屬124種。其中出現頻率最高之10種,依次為牛筋草、藿香薊、馬齒莧、綠莧、飛陽草、毛穎雀稗、碎米莎草、刺莧、鱧腸(旱蓮草)及小畦畔飄拂草。一般一年生雜草皆能產生大量種子,而以種子繁殖,宜在開花前予以除去。多年生雜草有賴種子繁殖者,有不產生種子而有走莖、塊根、鱗莖、球莖等繁殖體供繁殖者。由於此等繁殖體遠較一般種子為巨大,儲藏有多量養分,且又深藏土中,常較一年生雜草難除,在藥劑防除上往往成為問題雜草。
(四)雜草之藥劑控制:在臺灣已登記之殺草劑有111種(1980年),推薦於旱田使用者計58種,推薦蕉園應用者只有嘉磷賽(年年春)及園寶而已。據國內試驗報告,巴拉刈2公升/公頃萌後處理及達有龍2公斤/公頃萌前處理,均對一年生雜草有良好控制效果,但對多年生草則無效。國外用於蕉園之殺草劑有達有龍、草脫淨、草殺淨、巴拉刈、理有龍、草滅淨及其他多種。

施藥原則:
1.確實明瞭使用之殺草劑性質、限制與注意事項。使用已獲得政府審查推薦者,對環境少污染者。用量勿超過標準,使用前詳細閱讀藥劑所附說明書。
2.明瞭欲處理蕉園之雜草相。無一種殺草劑可以控制一切雜草種類,有時需要混用或輪用兩種以上藥劑。
3.土壤施用殺草劑時,應適合當地情況,注意香蕉之容忍量以免傷害。如砂質土壤需量低,粘質土壤需量高;含有機質低者需量低,否則需量高。在蕉株之安全範圍未確知以前,寧用低劑量而多次數施用辦法。
4.在適當時期施藥至為重要。萌前土面施藥,通常對於發芽中之苗株最為有效,而對未發芽之種子則無效。故有時應配合欲防除之主要雜草種類發芽高峰期施藥。
5.土壤施用殺草劑,宜於灌溉以後土壤尚濕潤時使用(如前日灌溉次日施藥)。葉片施用者宜加展著劑。多年生草則宜在抽花以前生長旺盛、葉面積較大時期以傳導性殺草劑施噴。
6.整體防治之計畫,一經開始便應按步施行,不可延遲或中斷用藥,否則勢將造成包括問題雜草之恢復生長。
7.萌後殺草劑施用藥量,視雜草相、草齡、草量及作物抵抗性之強弱而有異。有抵抗性雜草混存者、草齡大者、密度特高或兩種以上之草互相重疊蔭蓋者,均需提高用量。
8.使用對香蕉容易發生藥害之殺草劑防除雜草時,宜採定向噴藥,避免藥液粘及蕉株。
9.藥劑之持效期因種類、用量、土質、氣候而不同,應視田間雜草發生情況,決定需否及何時再行萌後噴藥。
10.應力求藥量準確,人工噴施水量標準,一般的200~600公升/公頃已足。水量過少,由於水點過細遇風飄散易危及鄰近其他敏感作物。水量過高,水點必大,覆蓋較差,在雜草葉面易滑落反而減少效果。
11.使用藥劑應就其效果、影響及成本加以考慮,作最適當之選擇。

其他注意事項:
1.溶解度低,易沉澱之藥劑(如達有龍及其他可濕性粉劑),應隨時注意攪拌,使濃度一致。
2.配藥用水宜清潔。如嘉磷賽(年年春)及巴拉刈,如使用渾濁溝水,藥效頗受影響。如水之pH值過高者宜加少量醋,增加藥效。
3.採用半自動噴霧器噴藥應力求壓力均勻。噴時宜單行直向前進,不宜噴嘴上下左右擺動,致噴藥不均。(可購製適當之平利多孔噴頭以配合所需行寬)
4.土面施藥峙,整地宜精細平整。
5.隨時注意噴嘴之暢通及噴霧之細度。如連續噴施可濕性粉劑者,應經常清洗藥桶,管路及噴嘴,並酌備噴頭供更換使用。
6.注意人體安全。養成戴用口罩手套之習慣。
7.注意氣象狀況,避免噴藥後遭遇大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