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蟲害 / 褐斑毒蛾Dasychira dudgeoni(發現地點青果社南投竹山場) / 褐斑毒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褐斑毒蛾
發文日:106/07/28
褐斑毒蛾
褐斑毒蛾
Dasychira dudgeoni Swinhoe,1907
  屬毒蛾科,蟲體中小型,成蟲前翅灰褐色,翅基有一枚水滴狀的褐斑,翅中央至頂角有一條黑褐色的斜向斑紋。幼蟲體背淡粉白色,上面密布細斑點,體背周圍具黃白色毛叢,頭部後方有一對長毛束,末端黑色,腹部近前節及末節各有上舉的褐色毛束。 本屬有3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寄主柑橘 、野桐等多種植物,體背灰白色,胸背方有4叢黃白色毛叢,其中前3叢聚合,遇到騷擾會掀開毛叢露出黑色的大斑嚇阻天敵,近腹端還有一條較小的黑褐色毛叢,成蟲夜晚有趨光性,白天較不容易看到。
褐斑毒蛾,幼蟲體表密部細褐色斑點,體背有毛叢。
2012年5月18日於青果社南投竹山場旁,粗放種植之玫瑰蕉葉片上第一次發現,現場種植之玫瑰蕉約3叢,每叢3至5植株,幾乎每1株葉片均受褐斑毒蛾之危害嚙食。嚙食之葉片受害面積大,呈現不規則嚙痕,嚙食之部位以葉片邊緣為主,或從葉片撕裂處嚙食。
一般蕉園未曾發現褐斑毒蛾為害,本例可能為偶發狀況,研判褐斑毒蛾食草並非以香蕉葉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