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蟲害 / 三角斑刺蛾 Phlossa conjuncta / 三角斑刺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三角斑刺蛾
發文日:106/07/27
三角斑刺蛾
三角斑刺蛾
Phlossa conjuncta (Walker, 1855)
  三角斑刺蛾,幼蟲體背有一條水青色的縱紋,內具黑色斑點,胸背的斑點匯集呈圓型狀。極少危害香蕉,尤其至今未曾發現危害華蕉系(AAA)品種,僅於台灣香蕉研究所發現一例。於蕉園中工作時,皮膚若不慎碰觸三角斑刺蛾,會有嚴重之刺痛感。
101年5月8日16時35分於本所A2試區芭蕉標本園假呂宋蕉植株中發現三角斑刺蛾幼蟲2隻,分佈於不同植株中(第4及第7株),均停憩於植株中間葉片(研判刺蛾科幼蟲均喜好具一定纖維質之香蕉葉片,太幼嫩之香蕉葉片刺蛾不食用)。
發現之三角斑刺蛾幼蟲可能屬1或2齡幼蟲,葉片上未發現明顯啃食之痕跡(有待後續觀察),此為在香蕉果樹葉片中首次發現之害蟲。
101年5月8日16時40分,於本所A2試區芭蕉標本園假呂宋蕉植株,第4株另一葉片背部,發現3隻1或2齡三角斑刺蛾幼蟲,葉表面均可見遭受啃食之痕跡。
101年5月9日,測量發現之5隻幼蟲蟲體長,分別為6mm、6mm、8mm、9mm、10mm,原葉面發現最大之幼蟲改停憩於葉背,正在取食香蕉葉片。取食方式與黑點扁刺蛾相同,幼蟲停憩於葉背,幼齡時啃食香蕉葉表面,俟約3齡幼蟲時,葉片已遭啃食穿孔,此時幼蟲取食方式改採全葉取食,以口器包覆慢慢啃食,且可發現40~50mm不規則啃食痕跡,確認三角斑刺蛾亦會取食香蕉葉片。
101年5月10日,測量發現之5隻幼蟲蟲體長,分別為7mm、7mm、7mm、8mm、10.5mm。
101年5月11日,測量發現之5隻幼蟲蟲體長,分別為7mm、8mm、8mm、9mm、10.5mm。
101年5月11日,調查發現,原5隻幼蟲僅餘2隻,體長分別為7mm及15mm,顯示香蕉蟲害,在幼蟲階段存活率不高,因而許多蛾類產卵量常達驚人之數百顆卵。
101年5月14日,原5隻幼蟲僅餘2隻,體長分別為7mm及15mm,顯示香蕉蟲害,在幼蟲階段存活率不高,因而許多蛾類產卵量常達驚人之數百顆卵。
101年5月14日,原5隻幼蟲僅餘1隻,體長已達22mm,體背棘突紅色,越尖端紅色素越明顯,棘突上之尖刺呈黑褐色,越尖端黑色素越明顯。
101年5月23日,最大隻之三角斑刺蛾(做約第4或5齡蟲)褪皮。101年6月1日蟲體已不見,判斷應於5月29日進入土中結繭化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