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蟲害 / 粉介殼蟲 / 香蕉粉介殼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粉介殼蟲
發文日:106/07/27
香蕉粉介殼蟲
香蕉粉介殼蟲
學名:Dysmicoccus brevipes(Cockerell)
英名:Banana mealybug
  普遍發生但未直接危害蕉株。為香蕉條紋病之媒介昆蟲,對國際香蕉種原交流引發極大衝擊。附著於蕉果果軸或果梗處,引發檢疫退運問題。
防治方法:
(一)清除附近雜草,降低蚜蟲在中間寄主上棲息、繁殖。
(二)充分水洗或沖洗清除附著果實之蟲體。
(三)注意保護天敵,如瓢蟲、食蚜虻、寄生蜂、草蛉等對介殼蟲的族群有相當的抑制作用。
(四)噴藥防治:
1.施藥之前,須徹底清理蕉園,清園後隨即施藥防除粉介殼蟲。
2.每株施藥量:約稀釋液之350至400公撮。
3.以人力噴霧器,將藥噴射於假莖及4至5分熟之果實上。對於1至3分熟之果實,不得施藥,以免引起藥害;6分熟以上之果實,亦不得施藥,以免殘留農藥。
4.已通過的防治藥劑包括56%大利松水基乳劑1,200倍、50%撲滅松乳劑1,000倍、20%撲滅松乳劑400倍、50%芬殺松乳劑1,000倍、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850倍、47.8%撲馬松乳劑1,000倍、25%必克蝨乳劑500倍、60%大利松乳劑1,200倍、81.4%撲馬松乳劑1,600倍(清園後隨即施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