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蟲害 / 香蕉根瘤線蟲病(Bananas root knot)Meloidogyne spp. / 根瘤線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根瘤線蟲
發文日:106/07/27
根瘤線蟲
根瘤線蟲
病原菌學名:Meloidogyne incognita(Kofoid & White, 1919)Chitwood, 1949
M. javanica (Treub, 1885)Chitwood, 1949
英名:Root-knot nematodes
  存在於全球香蕉栽培區中之植物寄生性線蟲種類甚多,其中分布最廣且危害最嚴重者為穿孔線蟲(Radopholus similes )、根腐線蟲(Pratylenchus spp.)、螺旋線蟲(Helicotylenchus multicinctus)、根瘤線蟲(Meloidogyne spp.)及腎形線蟲(Rotylenchus reniformis)等5種。熱帶地區以根瘤線蟲、腎形線蟲及根腐線蟲最為常見,臺灣亦不例外。根瘤線蟲為具高適應力的絕對寄生性植物病原,分布於全世界,且幾乎可寄生於所有高等植物種類上。特點是寄生部位的根系、葉片或莖部腫大成瘤狀,因而得名。
被根瘤線蟲感染的香蕉根系可於主根及次生根上出現明顯瘤腫後而腐敗。連作蕉園中因感染源線蟲族群較高,根尖感染後腫大,生長受阻,根系變少。罹染根瘤線蟲之香蕉植株於幼苗期即易見發育不良,葉片黃化最明顯始於入秋之後。
防治方法:香蕉園的根瘤線蟲目前並無推薦藥劑可防治,因此種植香蕉時須特別注意田間衛生:
(一)寄主雜草之減除臺灣農地常見的160種雜草中,有19科,45屬,60種雜草為根瘤線蟲寄主,其中對本蟲有高感受性者佔41 %。果園常見的白花霍香薊、昭和草、西番蓮、龍葵、燈籠酸漿、山芥菜、香附子、黃花酢漿、馬齒莧、藍豬耳、鱣腸、滿天星、通泉草及早苗蓼等雜草都是根瘤線蟲之寄主植物。線蟲寄生後,可大為孳息繁衍,成為一個感染源的大本營。
(二)作物斷根之清除:在施肥、土壤翻耕後,罹病田中有許多截斷根,附有許多的根瘤線蟲成蟲、幼蟲及卵塊,在4個月後,卵塊中之卵依然可孵化成幼蟲侵入根部。最好能將截斷根集中銷燬,以免造成下一次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