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蟲害 / 東方果實蠅 / 東方果實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東方果實蠅
發文日:106/07/26
東方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
學名: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英名:Oriental fruit fly
俗名:柑果蠅、柑小實蠅
  東方果實蠅為臺灣果樹栽培上之最大害蟲,幼蟲危害鮮果,使果實受損腐爛,不但造成收益上的經濟損失,且為鮮果外銷上之一大障礙。成蟲之繁殖力及分散力甚強,每一雌蟲一生可產約1,400粒卵。成蟲經常飛行活動於各果園間,如無妥善防治,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並擴散,果實受害甚難倖免,因而常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對此蟲之防治,過去臺灣曾實施食餌誘殺、藥劑防治及套袋等防治方法,1975年實施不孕性昆蟲技術(Sterile insect technique)防治法,1984年開始實施目前推廣中的滅雄處理技術(male annihilation technique)防治法。雌蟲以產卵管將卵產於果實之果皮內,幼蟲孵化後鑽蛀果肉中取食,造成被害部位之腐爛並呈水浸狀。受害果實外觀可見雌蟲產卵管所造成之傷口呈一黑點狀之斑痕,並自此傷口由內部開始腐爛,此為本蟲為害之特徵。本蟲對香蕉之為害,主要以芭蕉類品種為主,如南華蕉、蛋蕉、玫瑰蕉、皇后蕉等……,於香蕉果指飽熟後(接近採收期前後),開始為害產卵;華蕉類(北蕉系列)較少為害。

防治方法:
(一)滅雄處理技術防治法 利用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劑誘殺雄蟲,使田間雄蟲個體大量減少,雌蟲找不到雄蟲交尾,無法產生後代。連續的誘殺,使田間族群代代減少,達到經濟危害水平以下。含毒甲基丁香油為95%甲基丁香油(methyl eugenol)+5%乃力松(naled),利用4.5x4.5x0.9公分纖維板吸附10c.c毒甲基丁香油製成的誘殺板,以每公頃懸掛四塊之密度,設置於果園及其周圍,進行雄蟲誘殺,每二個月加掛一次,每年使用時僅須換裝4次。滅雄處理必須全年、全面實施,始可收良好防治效果。
(二)套袋防治果園於結果實可實施套袋,以保護果實免於受害,但為達殺蟲之防治目的,仍應配合全年實施滅雄處理防治,以綜合防治抑制成蟲的繁衍與擴散。
(三)藥劑防治僅於族群密度發生過高時,噴灑藥劑以緊急撲殺過高之族群數量,防止果實被害。於結果期噴施33%福木松乳劑(Anthio)或50%芬殺松乳劑(Fenthion),各1000倍,每7∼10天施藥一次,採收前12天停止使用。
(四)生物防治幼蟲及蛹的天敵在臺灣計有:Biosteres(Opius)longicaudatus、Opius formosanus、O. arisanus、O. makii、Tahcinaephagus sp.(跳小蜂科)、Spalangia sp.、Cynipidae(沒食子蜂科)、Pachycerepoideus vindemmiae(黃金小蜂科)等,其中前二種最為常見,寄生率亦較高,另一種O. oophilus在夏威夷等地用於生物防治效果最好,頗具應用潛力。生活於土中之蛹常受蟻類、蠼㤇、隱翅蟲、步行蟲等之捕食,成蟲亦受鳥類捕食,唯此類天敵在應用上尚無法利用。
(植物保護圖鑑系列9,作者:劉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