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病害 / 緣枯病 / 香蕉緣枯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緣枯病
發文日:106/07/26
香蕉緣枯病
香蕉緣枯病
Banana marginal scorch
  1960年代已在臺灣中南部出現,整區蕉株葉緣明顯枯乾褐化,嚴重影響蕉株正常發育、產量及品質。病因於1978年被鑑定出與磚窯場不當排放氟化氫污染引發鄰近蕉區葉片受害有關。1980 ~ 1990年代期間,陸續於南投縣集集與竹山、台南縣左鎮以及高雄縣旗山等地磚窯場鄰近蕉區發生此一公害問題。近年來,因磚窯工廠逐漸關閉,蕉園受害疫情逐漸趨緩。
  在蕉株生長中期以後長出之新葉開始出現病徵,初期病斑出現在上方第2~3幼葉,初為暗綠色或萎黃斑紋,稍帶水浸狀,斑點之顏色很快加深,呈深褐色之壞疽斑,嚴重時葉緣20公分處散生多數斑紋,因易受到圓星病病菌之侵入,因此鄰接之健康組織變淡黃色。嚴重被害病葉後期葉緣呈波浪或齒狀邊界之枯焦帶,被害組織褪色而呈灰白至淡褐色,4~5葉期以前之幼蕉,不易發生,即或發生症狀亦輕微,至中株期(1~2公尺高)普遍發生,尤以雨後,病斑進展迅速。
防治方法:
(一)減輕附近之污染源,即磚窯場附近避免種植。
(二)改善磚窯場之排氣系統,以降低氟化氯之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