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病害 / 煤煙病 / 煤煙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煤煙病
發文日:106/07/26
煤煙病
煤煙病(Sooty mould)
病原菌:Aithaloderma clavatispora Sydow; Hypocapnodium setosum(Zimm.)Speg; Phaeosaccardinula javanica(Zimm.)Yam; P. penzigi(Sacc.); Scorias communis Yam.; Triposporipsis spinigera(v. Hohn.)Yam.
  煤煙病容易發生在香蕉葉片及果實上。初期葉片表面會產生黑色小斑點,黴狀,但不形成壞疽現象,病斑會擴大呈膜狀,在黑色膜狀物產生黑色小點,略突起,即為子囊殼,嚴重時全葉表面覆蓋一層黑色煤狀物,係煤煙病菌的菌體附著,菌體並不入侵葉肉組織中,故後期如遇乾旱,會破裂呈片狀容易剝離;在香蕉果實則於外表附著一層黑色的煤煙。套袋的果串以上方果把及果軸、果座、果柄連接處較容易發生;香蕉抽穗時,容易吸引昆蟲吸食花蜜,若未能及時疏花及去花蕾,則下方香蕉葉片極容易感染此病,香蕉果串套袋後,若未束緊袋口,或套袋破損,被粉介殼蟲等害蟲侵入危害並繁殖,亦容易在果實表皮上引發煤煙病。
防治方法:
一、經常清園,割除香蕉枯葉及適時除萌,降低濕度,改善蕉園內之通風及日照。
二、依照植護保護手冊防治香蕉蟲害,尤其針對介殼蟲類防治,控制害蟲的發生降低或害蟲數目。
三、儘量保持香蕉園地表清潔,因螞蟻與各種害蟲會有共生互助關係,避免螞蟻在樹幹基部逐蟻穴,可減少煤煙病的發生,故果園中可定期置放螞蟻誘餌消滅螞蟻,防止害蟲的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