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病害 / 葉斑病 / 香蕉葉斑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葉斑病
發文日:106/07/19
香蕉葉斑病
香蕉葉斑病
病原菌學名:Mycosphaerella fijiensis (= M. fijiensis var. fijiensis )
英文:Black sigatoka;Black leaf streak
  目前仍被視為危害全球香蕉產區最嚴重之病害,對香蕉作物之生存威脅至鉅。此病不但直接危害蕉株葉片,影響蕉株健葉數,導致產期延後或減產。亦可間接造成香蕉外銷船運期間,因採收株葉片數不足,引發蕉果果齡偏高過熟而黃化廢棄。最早於1963年被報導發生於斐濟,國內最早記載於1927年,但缺乏考證。1960年代在國內蕉區大流行,曾造成相當嚴重之損失,惟自1978年賽洛瑪颱風,高屏蕉區被夷為平地後,舊蕉園葉斑病菌初期感染源密度明顯降低,加上全面執行葉部病害防治作業後,葉斑病發生地區由屏東往高雄旗山主產區逐年減少,目前僅侷限於臺灣東半部台東關山以北至花蓮壽豐之間,在西半部僅零星發生於高雄美濃至台南楠西一帶。
病徵:初期病徵通常出現在第3或第4片葉背面,為紅棕色小條斑,大約5~10 ×0.1~1公厘,與葉脈平行,通常集中在葉片左側和葉尖部位。之後條斑擴大變黑,同時亦出現在葉表面。至中期條斑擴大而呈橢圓形褐斑,周圍有黃色暈圈。至後期轉呈黑褐色或黑色病斑,而後病斑中間開始變灰色。受害葉片提早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