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種植規劃及栽培管理 / 整把,疏花,疏果,去蕾 / 整把,疏花,疏果,去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整把,疏花,疏果,去蕾
發文日:106/07/19
整把,疏花,疏果,去蕾
生產優質及安全香蕉為永續台蕉產業發展之不二法則,惟蕉株進入終花期前,國內蕉農常未及時將蕉指前端花蒂摘除,致使外輪果指飽熟上彎時,硬化突起之黑色花蒂常磨傷內輪果指背部表皮;提早或延後摘花亦常導致果指蕉乳流至果皮殘留,致使果指表皮形成無法去除之黑褐斑,嚴重降低其商品價值。外觀不良蕉把比率偏高不但減少台蕉輸日貨源,內銷蕉價亦急速明顯滑落,引發滯銷風險。

摘花疏果
(一)香蕉終花前分二~三次摘除蕉花,避免蕉乳污染,並同時進行疏果、整把作業。
(二)獅頭把、三層蕉、雙(三)連指、生長不整齊及果指不足16指之果手,均應整把切除。
(三)依蕉株發育情形選留適當果手數(七至八把),一片健葉留一果手為原則。
(四)果指向上彎曲時,在外輪果指層套用小型透明、透氣塑膠袋(一果房約分二~三次套用),以避免日漸成熟蕉指相互擦傷果皮。
(五)每一果手之果指數以16~21指為原則,過多或排列不整之果指應摘除。每一果手摘除指數不得超過2指。
(六)切除雄花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