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其他香蕉品種 / V037-Gros Michel(AAA) / V037-Gros Michel(AA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V037-Gros Michel(AAA)
發文日:106/07/11
V037-Gros Michel(AAA)
一、本品種(Gros Michel)在國際上被稱為大米七香蕉又稱作大麥克香蕉,在美國常稱為Big Mike),屬三倍體,AAA基因組品種。本品種不具種子、外皮厚、外型誘人且與台灣一般華蕉系一樣具香Q甜之風味特性,使它為美國的香蕉公司所歡迎,是1950年代前進口美國的主要香蕉栽培品種。
二、19世紀初,法國博物學家尼古拉斯鮑定(法語)在東南亞遊歷時,帶了些球莖到加勒比海上的馬提尼克的植物園種植。1835年,法國植物學家讓普亞(法語)把大米七由馬提尼克帶到牙買加。這兩處地方因此成為大米七香蕉的起源地。1870年,美國的電報號船長羅倫素道貝克(Lorenzo Dow Baker)由牙買加帶大米七到美國出售,並開始他進口香蕉的事業。1885年,貝克和安德魯普雷斯頓(Andrew Preston)成立波士頓果品公司(即現在的金吉達),大量進口大米七,使大米七成為入口到美國的主要香蕉。20世紀初,黃葉病出現感染大米七香蕉,使產量下降。在1923年轟動一時的美國歌曲《是的!我們沒有香蕉》(Yes! We Have No Bananas),講述的據說就是香蕉因黃葉病而供應短缺的情況。1960年左右,大量農地被迫荒廢,種植大米七的公司都幾近破產,直到他們開始轉種香芽蕉。最後一批運抵美國的大米七在1965年售出。由於黃葉病擴散,大米七已在美洲和非洲絕跡,但部分大米七仍存在於泰國。
三、本品種植株假莖屬瘦高型,葉柄長,葉柄槽張開,葉翼紅色,葉基部形狀面對葉片左側楔形右側耳形,對稱形。假莖及葉柄腊質明顯,葉背中肋具明顯腊質,5月8日調查,新葉葉面仍可見淡紅色塊狀斑,但老葉均已消退。葉片近葉尾處會有扭捲曲情形,葉面可見指甲刻紋,但並不影響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