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常見芭蕉品種介紹 / 金手指 / 金手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手指
發文日:106/07/10

金手指

一、本品種與本所自印尼引進之香蕉種原編號V143,品種名112-21之品種相同,引進時間有待查證。因本品種與蛋蕉同屬AA基因組,且對黃葉病具高抗性,生育期短,種植管理容易,甚至果把及果指外觀與蛋蕉近似,故近年來在全台各地均可看到小面積或零星栽培,坊間亦有稱為越南蛋蕉,或直接誤稱為蛋蕉,此舉容易造成真正蛋蕉與金手指混淆。然本品種植株外觀性狀與蛋蕉明顯不同,且果實風味及甜度遠不及蛋蕉,且果指尾部較尖,仍可明顯辨識。

二、本品種剝開果皮後即可聞到特殊香氣,果肉為黃色,果皮極薄,果肉細緻,味甜不帶酸味,果指尾端較尖,催熟轉色達4~5級時果梗及果指尖青綠,轉色達6級以後果皮易出現細網狀紅斑(本所A2試區採收樣品),另於冷水坑種原標本園採收之V143 112-21亦為相同品種,惟本次比較之樣品上述品種未出現細網狀紅斑(可能與是否套袋相關,冷水坑有套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