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常見芭蕉品種介紹 / 假呂宋蕉(仿仔) / 假呂宋蕉(Mysore AAB)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假呂宋蕉(Mysore AAB)
發文日:106/07/10

假呂宋蕉(Mysore AAB)

「假呂宋蕉」之名從何時開始,已無可考。大概因其果實形狀、大小及風味與「假呂宋蕉」相似,因而取名。本種的外型與印度最普遍種植的Mysore(又名Poovan)相似。根據早期文獻記錄,臺灣收集的香蕉種原,符合Mysore特徵的有Assam,Java及Kanabu三種。而Kanabu更早於民國23年已在高雄地區種植。又根據59年駱君驌的報導,在屏東地區市場買到極似Mysore的蕉果,可見本種在南部地區種植由來已久。「假呂宋蕉」抗逆性強,耐旱、耐寒,並抗病抗蟲,甚至抗黃葉病第一生理小種,雖偶有感染第四生理小種的黃葉病,但發病率不高。故近年來在台南左鎮地區已逐取代原有的「呂宋蕉」,在高雄大寮地區亦有農民種植。又據文獻報導,本種是條萎縮病毒(BSV)的帶原者。

「假呂宋蕉」生長勢強,株高與「呂宋蕉」相若,其假莖呈深綠色、葉片較寬、中肋呈紅紫色,嫩葉尤為明顯,為其特徵。葉柄長,而葉柄槽直立,與「呂宋蕉」相似。其花苞亦與「呂宋蕉」相似:紡綞形、紫藍色。果穗重可達12~25公斤,屬高產。果手數有10~12把,排列緊密,果房因而呈圓柱形。「假呂宋蕉」的果指較大,前端呈乳狀突起,為其另一特徵。此外,果梗亦較長,果皮深綠色,催熟後呈金黃色,鮮明亮麗。果肉乳白色,肉質較滑,雖甜但酸度較強,整體風味不及「呂宋蕉」,市價亦較低。但本種果實耐貯運、產量高、管理易,仍受部分農民喜愛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