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概論 / 香蕉形態 / 壹、香蕉形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壹、香蕉形態
發文日:106/07/06

壹、香蕉形態

一、根
香蕉的根按解剖學可分為原根及不定根兩種,原根僅新植蕉苗發生,轉瞬即死;一般所見者均為不定根,由塊莖的中心圓柱體表面發出,根尖為幼嫩的生長點,直接與土壤細粒密接。不定根最長的有4~5公尺,徑粗約0.6~0.8公分。不定根數目因植株的發育情形而有差異,植株健壯者,一般有200~300條,也有多至500條者,深可達75~140公分左右,惟大部份分佈在深為15公分之表土內。不定根多數分佈在塊莖上部,縱切根部時,可見4層,即外皮層、中間層、內皮層及中軸層。按形態上可分為主根及纖狀根,主根粗大木質化,纖狀根細小而呈白色,上面著生很多根毛,有吸收養分及水分的功能。

二、莖
通常所稱香蕉之莖,有真莖和假莖兩種。
(一)真莖:又稱塊莖,形狀短圓而呈塊狀如圖1,埋沒土中或稍露地表,表面呈黑褐色。真莖為蕉株澱粉貯藏的主要部位,若將其剖開,即可見斷面呈白色。
香蕉的真莖有節,節間極短,全為密集的葉痕繞莖成環,每一痕有腋芽,通常肉眼可見者僅3、4個,節部之芽,在生育期中,冒出數芽,稱為吸芽;香蕉有叢生習性,芽多由塊莖的中、上部發出,依此習性,後出者繼續向上,逐漸接近地面,若留做宿根,部分塊莖裸露地而俗稱浮頭。

(二)假莖:即普通見於地上部的枝幹,並非香蕉真正之莖,係由葉鞘膨大緊密疊合而成的若干同心層之圓柱,極為柔嫩、多汁,有支撐及輸導的作用。其表面光滑,顏色因品種及環境而異,初為白色,伸出地面後與日光接觸,變為淡綠或帶暗紫,其高度及莖圍亦因品種及環境而異。假莖另一功用為保護幼葉與花梗的發育。因假莖係由許多葉鞘包裹而成,缺少木質部,所以容易遭受風害。

三、葉
香蕉葉由葉鞘、葉柄及葉片三部分組成:
(一)葉鞘:塊莖上端,有很多圓形密生的環節,葉鞘即由此著生,作螺旋狀的排列,形成假莖,初生葉鞘包圍全莖,後以內部新葉相繼伸出,基部被迫展開,橫切時,葉鞘像新月形,兩邊逐漸收縮變薄,可看到很多氣室。葉鞘內外兩面光滑,具有氣孔,其密度不大,每平方公厘約7~12孔。
(二)葉柄:葉鞘上端逐漸縮小,變為葉柄,長約30~50公分,背面圓形,表面呈溝狀,如同葉鞘,在葉柄形成時,端部兩側間有分生組織翼,即為日後的葉片。葉柄有氣室,由放射狀排列的縱槽所組成。葉柄外表皮充滿纖維素,內表皮木質化,承受葉片重量壓力甚大,木質化內皮及維管束,集中於背面,具有支撐作用。
(三)葉片:新葉未展出以前,在假莖中心捲成筒狀,由於葉柄及葉鞘的伸長,葉片漸漸伸出假莖;待另一幼葉形成,葉基伸出假莖外,葉片即全部展開,蕉葉即如此新陳代謝,不斷發育至開花。花穗抽出前,先有一片小葉生出,此為蕉株最後一片葉片,體形特小,稱為變形葉。
葉片完全展開所需日數,在熱帶地區通常需時6~8天,溫度較低地區或季節,可能約需14~15天之久。一株香蕉在全生育期,可生長出38~45葉片,在發育期間,正常植株通常保有10~15片,達20片以上者甚少,惟視品種不同而有差異。葉片的壽命,往往視病蟲害輕重而異,在夏季多雨時,其壽命為85~110天,冬季乾旱時,可達220天之久。
蕉葉面積大,長度約1.0~3.5公尺,最寬部分為50~80公分,不過亦因品種不同而有差異。葉片呈長橢圓形或橢圓形,由中肋處分為兩扇,在假莖上作螺旋狀的排列。葉面為黃綠色,葉背為淡綠且有薄薄白粉一層。葉片上下兩面均有氣孔,惟兩面氣孔數不同,葉背約為葉面的3~5倍。葉脈為羽狀平行脈,與中肋垂直,數目很多,每扇估計有17,000條。葉片厚度不均一,愈邊愈薄,染色體數愈多的品種,葉片愈厚。
香蕉葉片在生長期中,極易橫向撕裂,然而中肋與葉緣間的維管束連接仍然完整,對生育並無影響。

四、花序及花
香蕉的花為穗狀花序,頂生,大都是單性而雌雄同株,先自假莖頂端葉叢中心抽出一個大總狀花序,花序上著生有多數苞片,每苞片中有8~25朵或更多的小花作半環形瓦狀雙行排列;每朵小花均有一片外花被(等於花萼),著生於子房頂端,在花萼的對面著生一片較小的內花被(等於花冠),形似花萼而質較薄,內有蜜腺。花序待完全抽出後,漸漸下垂,開花時,苞片向外捲曲,苞腋即路出小花,通常自第一枚小苞片起開始著花,然後每天開放1~2苞片。苞片的顏色,因品種而異,普通食用蕉多數呈暗紫色,外佈一層白粉,裡面為鮮紅色,質厚。苞片開放後上舉,舉後有尖端向後捲曲者,有升起而姿態如舊者,普通約開放一日,即行凋謝。
蕉花通常分為雌花、中性花及雄花三種:
(一)雌花:花序的基部和中部為雌花,能結有用的果實,可結實之花群數目,視植株養份貯存及發育情形而定。雌花長約10~14公分,花徑為1.3~1.6公分,較雄花大 ,子房飽滿,長度佔全花長的三分之二,三心室,每室具有三個胎座,其上有2~4列胚珠(圖2)。花柱棍狀白色,柱頭呈拳狀,雄蕊退化。
(二)雄花:雄花著生於花序的先端部份,每花長約6~7公分,徑1~1.4公分,其子房發育不完全,只有全花長的三分之一,花柱及柱頭細弱,雄蕊6枚,內一枚退化或缺如;花絲扁平,花藥長2.22~2.7公分,藥隔明顯。花藥內常無花粉,不過此視品種而異,如少數二倍體或野生種之雄花具有多量稔性的花粉。
(三)中性花:雌花之後,在花軸上近中部之花稱為中性花,花數多少,依品種而不同,雌性器官發育不全,多結成小而無用的果實,子房長度約佔全花的二分之一。

五、果實
香蕉的果實,係由雌花的子房發育而成,若生於花軸上,稱為果房,每房上的果段稱為果把,其單果呈指狀,故稱果指,全果房的果把數及果指數,因品種及生長環境之不同而異,通常每果房約有5~30果把左右,一般頂端果把的果指數較多,至下部逐漸減少。至於果指最後之大小,取決於植株營養和氣候因紊,而與生育時間的長短無關。果指的形狀,因品種而異,表面多具3~5稜(圖3)。
食用蕉為單性結實,子房不必經過授粉即可發育成為果實,果實在結構上分為果皮及果肉兩大部份,果皮由表皮、薄膜組織(柔組織)及維管束組成,果肉組織大部份由心室外緣發育形成。

六、種子
食用蕉通常不結種子,但煮食蕉(如Apple、Ice cream)、野生蕉及纖維用香蕉均有結植子的記錄。香蕉種子外呈黑褐色,使皮堅硬,不易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