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主要內外銷香蕉品種介紹 / 新北蕉(寶島蕉) / 香蕉新品種「新北蕉」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新品種「新北蕉」簡介
發文日:106/07/06

香蕉新品種「新北蕉」簡介

品種特性:
1.從臺灣傳統品種「北蕉」之組織培養後代植株中選育獲得,為兼具有「抗黃葉病」和「豐產」優良特性之變異株,所產香蕉供鮮食用。
2.株高約2.8公尺,屬中高型、假莖粗壯;初期樹型開張、後期數片新葉直立叢生莖頂;葉片厚而寬廣、深綠色。
3.自種植到抽穗約需9.2個月,抽穗至採收需時3.7個月,生育週期約13個月。
4.果穗軸向下垂直伸展,果房圓柱形;果把數多,視季節而異,每果串著生9到14個果把,果把排列稍緊密,果形整齊,少見雙連指或三重指等不整形者;果串最上方與末端果把之平均果指數分別為23和16,總果指數多達191根;果梗中等長度,果指大小、長度近似「北蕉」,屬特大特長型,但彎度較「北蕉」平緩,果把呈扁平狀。
5.在高產蕉園果串重達35~45公斤,中產蕉園30~35公斤,低產蕉園25~30公斤,平均比「北蕉」之單株果重多9公斤左右,增加四成。
6.果皮呈深綠色,厚度中等,催熟後呈鮮黃,轉黃均勻一致,發生兩段著色(青丹蕉)極輕微。果肉香甜、乳白色;櫥架壽命與貯藏性中等。

「新北蕉」與「北蕉」植株特性比較:「新北蕉」株高平均2.8公尺近似「北蕉」,但假莖較粗壯、葉柄間距較短、全株綠色較深,則與「北蕉」有明顯差別。

三月份(上)及五月份(下)採收,「新北蕉」與「北蕉」果串外觀差異明顯,「新北蕉」果把排列較緊密,果串較寬大,果皮較墨綠。

抗病特性:
1.對黃葉病的抗病程度高於近年來推廣種植之耐病品種「台蕉一號」, 屬於抗病品種。本品種於八十九年春季在中南部黃葉病區試種40公頃 ,各品種之發病率調查結果分別為「新北蕉」介於2.4~11.8%(平均4.3%)為最低,次為耐病品種「台蕉一號」介於3.5~23.8%(平均9.4%),「北蕉」之發病率則高達14.1~63.7%(平均25.5%)。本品種種植 吸芽苗之抗病性高於組織培養苗。
2.對其他普遍發生於臺灣蕉園之病蟲害包括黑星病、葉斑病、細條病、萎縮病、嵌紋病、象鼻蟲等,本品種則不具抗性,受害程度近似「北蕉」。
3.對花薊馬侵入花苞引起的果房水銹,本品種之受害程度比「北蕉」嚴重,但比「台蕉一號」輕微。

栽培管理要點:
1.適合栽培地區及環境:新品種對土壤和氣候之適應力與「北蕉」相似,適合種植在中南部及東台各蕉區,選擇灌溉方便、排水良好、粘粒不超過40%之壤土及砂壤土、土壤pH5.5~7、地下水位在一公尺以下之環境為最佳,可以達到最理想的產量和理想的抗病效果。本品種在砂質土壤的抗病力減弱 故不適宜種植在已罹患黃葉病的砂土蕉園。
2.肥培管理應注意事項:本品系之肥培管理按目前推荐於「北蕉」之辦法即可,亦即每株每年施用台肥四號複合肥料(N:P:K=l1:5.5:22)1.5公斤,分5~6次施用。氮肥太多會降低蕉株對黃葉病之抗病性,故在病園不適宜施用一號複合肥料(N:P:K=20:5:10)或五號複合肥料(N:P:K=16:8:12)更不宜單獨施用尿素。另增施有機質肥料可促進根部發育而提高抗病性。
3.病蟲害防治管理應注意事項:本品系對發生於臺灣蕉園之主要病蟲害:黑星病、葉斑病、細條病、嵌紋病、萎縮病、象鼻蟲等均不具抗性,故必須適時採取防治措施,防治方法參照前台灣省農林廳頒佈之植物保護手冊內容施行。
本品系之果實罹患由花薊馬引起之水銹問題比「北蕉」嚴重,在抽穗期間必須防治才可確保香蕉外觀品質。可選用下列方法之一防治:當花苞即將抽出莖頂時,在莖頂葉鞘內撒施5%毒絲本粒劑或10 % 賽滅得粒劑,每株用量15公克;或於抽穗期間向蕉葉上方噴施第滅寧3,000倍液,每隔10天噴施一次。
4.其他應注意事項:
(1)種植期:本品系之生育期較「北蕉」延遲一個多月,為配合外銷市場需要,適當種植期為每年一月至三月。中部地區生產秋、冬蕉供應內銷市場則應在七、八月間種植。
(2)種植密度:採行株距(7.5尺×7.2尺),每公頃種植1,900~2,000株較適宜。密度超過2,000株則有顯著延長生育期之缺點。
(3)整把及疏果:本品系之果把數比「北蕉」平均多出3把,在盛產季節一般蕉園每果串多達13、14把,為確保香蕉品質,應視葉片多寡 以保留9-11把為佳。為符合外銷標準(果把重量2.0~4.5公斤),四月至六月採收之果串上方大把蕉超重之機會高,必須適當疏果,以每果把不超過20根果指為原則。二、三月間採收者,果串較輕,則應自果串末端疏掉1~2個小果把。
(4)套袋:本品系必須採用褐色紙套裝,才可達到轉色均勻一致的催熟效果。
(5)採收熟度控制:相較於「北蕉」,本品系之果指排列較為緊密、果梗較短,控制在七分到七分半飽度採收,果把外型最美觀。過飽採收,不但影響果形,同時果指兩側也容易出現俗稱「鱔魚皮」之褐色成熟斑(maturity stain),而喪失商品價值。
(6)在預防黃葉病方面:就以往田間觀察得知,抗病品種種植在砂質土、表土太淺、旱季缺水、雨季排水不良情況下,抗病性會減弱,故本品系不適宜種植在有上述不良條件的病園。過量施用殺草劑不但阻礙蕉株發育,也會促進黃葉病的發生,應於種植初期,植畦採用覆蓋塑膠布控制雜草,以減少殺草劑用量。